人氣 1800

廚餘禁用遲未決 防疫慢步調亂

#豬瘟 #防疫 #地方 #廚餘 #養豬

中國時報記者 游昇俯、廖德修、張亦惠、許素惠、林和生/綜合報導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沸騰,台灣防疫壓力也愈來愈大,雲林縣日前早一步宣布禁止廚餘養豬,更有養豬青年聯盟揚言北上抗爭,但農委會遲遲未決,僅要求廚餘養豬戶一周內向環保單位申請列管,讓養豬業者人心惶惶,環保人士也擔心未經處理的廚餘將汙染土地成為環境浩劫。

防疫如同作戰,用兵貴在神速與完備,學者直言「等到發病就太慢了」,政府必須提出完整一致的配套,否則疫情未至,防疫步調已先亂。豬瘟有潛伏期 等發病就太遲中央雖未宣布禁止廚餘養豬,但廚餘標售已受影響。

雲林縣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改以自動輸送飼料系統飼養(右圖),廚餘回收桶全部束之高閣、堆積如山(左圖)。(許素惠攝)

雲林縣全面禁止廚餘養豬,改以自動輸送飼料系統飼養(右圖),廚餘回收桶全部束之高閣、堆積如山(左圖)。(許素惠攝)

彰化市養豬用廚餘標售價格從原本每公斤1.46元暴跌至每公斤0.5元;每年回收超過905公噸廚餘的屏東市首當其衝,至今公開招標3次仍乏人問津。

環保署表示,會補助各縣市脫水設備、堆高機等器材來處理廚餘。農委會昨日召開非洲豬瘟防疫專家會議,會中農委會坦言旅客入境檢查,手提行李未經X光機掃描、檢疫犬不足,以及國內畜牧運輸車輛尚無法追蹤管制等防疫漏洞。

嘉義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周世認更直言,「禁用廚餘保台豬」,政府不可以掉以輕心,非洲豬瘟有潛伏期,等到發病就太慢了!廚餘未妥善處理 釀環境浩劫但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則認為,廚餘「不能說禁就禁」,一下子不用在養豬,對環境衝擊非常大,即使用做堆肥,也要有完整的使用程序,否則病毒仍可能藉著人群踩踏散播開來。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則指出,廚餘傳播疫病「風險很大」,葡萄牙發生非洲豬瘟首例即是因為廚餘,大陸調查因廚餘引起疫情也佔了近4成,禁用廚餘可以將養豬後端風險拿掉,因此他贊成直接禁掉,「速度要快」。

中央無配套 勢必重創養豬業面對疫情兵臨城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仍表示,立即禁止廚餘養豬,農委會只需要一紙公文,就怕不餵豬的廚餘造成新的環境問題,所以要求未經環保署列管的1155場廚餘養豬場一周內須檢核列管,才能繼續用廚餘,否則便要改用飼料或退場。

然而,任由養豬戶自行評估轉型或退場,更藉口禁用廚餘縣市要有能力處理廚餘問題,農委會表面上保留彈性,無法在防疫上統一全國步調,可能反而使防疫變成多頭馬車,導致防疫、環保都一團亂,不只重創養豬業、環境也會被汙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