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5

花蓮最貴…8.6億蚊子園區 0廠商進駐

#花東縱谷 #地方 #林鎮環保科技園區 #工業區 #交通 #政策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王思慧、林敬家、陳苡葳、戴永華/專題報導
 
燠熱七月天,花東縱谷熱得像大火爐,花蓮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一片冷清,20棟廠房排成兩排,外觀算新卻都拉下鐵門,園區空無一人,廠商也零進駐,唯一擺設就是縣府的兩組廚餘處理機。這座由環保署補助8.6億元打造的園區已荒廢多年,在中央法規綑綁下十多年翻不了身,成了花蓮「最貴蚊子園區」,更是全台閒置園區的冰山一角。
 
除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大唱空城計,傳統大型工業區雖然廠商進駐多,但閒置土地也很多。根據經濟部工業局107年9月公告全國六十二個工業區土地閒置調查,當時彰濱工業區閒置地有73公頃最多,雲科51公頃居次,利澤23公頃第三。
 
花蓮鳳林環保科技園區斥資八億多元打造,但受法規限制,乏人問津。圖/花蓮縣環保局提供

空地非閒置 促加速完成建築使用

工業局並命土地所有權人今年九月廿五日前要完成建築使用,否則罰公告現值的一成,若不改善,鑑價後會啟動公開強制拍賣程序。今年「九二五」大限將至,多數業者都趕緊動了起來。
 
由於外界看到工業區經常是「大片空地」,外界擔心會「閒置」,成為又一個「蚊子區」。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說,「空地」不等於「閒置」,目前至少有七成土地,已經有廠商確定進駐,成為蚊子園區的可能性不高。

停租金補助 啟用三年廠商全跑光

鳳林鎮環保科技園區位於花蓮縣中區,開車到花蓮市要一個小時。出身鳳林鎮、已逝的前縣長張福興當年推動時,曾期待花東快速道路改善交通問題,至今仍毫無進展。九十七年啟用後,短短三年,環保署停止租金補助,25家廠商全部跑光。
 
廿二公頃園區就此荒廢,草長得比人還高,成為兔子、蛇和雉雞的窩,地方戲稱另類「生態園區」。前縣長傅崐萁上任後編列預算引入戲水設施、熱氣球,二○一四、一五年舉辦花蓮翱翔季,創開園以來人氣最旺紀錄。但好景只維持兩年,因和原本環保用途不一致,遭中央糾正,大門再度緊閉。
 
環保局人員說,園區限制產業類別只能做清潔生產技術、回收再生能源環保產業,縣府連年招商,就是沒人要來,「至少一百組人馬來看過,看完後就沒下文」。

園區求活化 鬆綁產業限制待拍板

花蓮縣府每年花三百多萬元維護,光是廿四小時保全、兩名雇工割草,就耗掉大半費用;去年花蓮縣禁用廚餘養豬,縣府向中央申請兩組高效能廚餘處理機,放在園區處理各鄉鎮廚餘,官員私下自嘲,「總算跟環保搭上邊了。」
 
縣府考慮鬆綁產業限制求活化,但重點是要中央環保署點頭。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說,主題樂園,甚至是養生村、農產品加工業等,都是活化的思考方向,確定後要先修訂事業計畫書,做可行性評估,再做環評,行政院核定通過後才能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