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

美前副國務卿 籲川普找機會見小英

#寰宇 #台灣 #川普 #蔡英文

記者蔡致仁、季節/綜合報導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在一份智庫聯名報告中建議,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總統應該找機會見面,而有關美國高階官員訪台,近期可從助理國務卿及國防部助理部長等官員開始,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會成員的非官方身分訪台對話。

就在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生效前夕,華府智庫「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3月公布一份由協會理事主席阿米塔吉、執行主任石明凱及研究員易思安聯名撰寫的報告《重大變化的美台關係》(U.S.-Taiwan Relations in a Sea of Change),聲稱為了因應大陸的挑戰,建議美國從七個方面調整對台政策,尤其在美台官員互訪上,更提出具體作法。

《台旅法》生效,台灣高階官員訪美可能性大增。圖為蔡總統(左)上任前,於2015年6月訪華府,拜會阿米塔吉(右)。(本報資料照片)《台旅法》生效,台灣高階官員訪美可能性大增。圖為蔡總統(左)上任前,於2015年6月訪華府,拜會阿米塔吉(右)。(本報資料照片)

報告指出,川普與蔡英文應找機會親自碰面。美國最高層級的民選官員,應定期與台灣的最高民選官員接觸交往。美國內閣層級官員,也應定期訪問台灣相對應部門與層級的官員。

至於近期內可以做到的是,包括國務院助理國務卿及國防部助理部長層級的官員,應以AIT理事會成員的非官方身分訪台,進行年度對話。

在這份26頁報告中,阿米塔吉等人還指出,川普政府應將對台軍售常態化,對台灣的軍購需求及協助台灣發展自製潛艦所需的商售執照,應及時答覆。

報告提到,美國的軍售決定,應單純基於台灣防禦性質的戰略及作戰需求,對台軍售不應事前與北京諮商,美國兌現對區域安全的承諾,比美中外交交往更重要。

「2049計畫協會」以亞洲為主要研究對象,過往一再發表文章,主張應加強與台灣的各種合作,並強調大陸帶來的威脅。協會原本的執行長薛瑞福,於1月成為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其研究員易思安曾多次來台。

阿米塔吉2001年至05年擔任小布希政府的副國務卿。去年3月他率專家團訪台,針對台美、兩岸、亞洲安全與川普政府的亞太政策等議題,與台灣外交部等相關部會首長交換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