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台美經濟對話 最快9月舉行

#經濟 #台灣 #美國 #寰宇 #蔡英文 #台美關係
中國時報 王玉樹、張理國、曾薏蘋/台北報導
 
台美將展開高層級的「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蔡英文總統指出,期待台美的合作與對話把台灣經濟帶到另外一個層次。經濟部表示,我方希望在近2個月內召開,最快在9月舉行。受限疫情防疫工作,美官方團到底是以實體團,或是改採視訊會議,還在研究中,不同方式影響舉辦時間。至於對談主題,會觸及供應鏈重組、半導體與5G、基礎建設與能源。
 
台美經濟商業對話與現行TIFA架構有何不同?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前者包括能源、基礎建設等,是在TIFA之外,另開一個台美可討論更多、更長遠深入的經濟商務議題平台。TIFA是經貿投資架構,可談細節實質的議題,目前針對TIFA問題台灣也在與美磋商當中,若能召開會由經貿部門對外說明。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中時資料照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台美經濟對話機制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輔相成。
 
議題深 層級高 速度快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拋出次卿層級對話議題,對台美雙方來講都很匆忙,相關議題與準備工作都只是剛開始,有許多要討論。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表示,對話會觸及經濟、能源、半導體與5G議題,正在磋商中。
 
她進一步說明,美方率團國務院次卿是負責經濟跟能源的,相信這個部分會有深入的交流,甚至會提到美國整個印太戰略供應鏈。據了解,王美花所指的負責經濟和能源的次卿就是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
 
經濟部高層說,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秉持議題越深越好、層級越高及速度越快越好3個原則。目前先由外交部出面協商,下個階段經濟部才能協助執行。
 
明年無法簽貿易協定
 
據了解,外交部傾向在美國總統大選11月前就舉辦,也就是9到10月間。不過經濟部指出,因為有相關防疫工作得準備,就像這次捷克參訪團前置作業一樣,得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討論。
 
目前官方也考慮是否採用視訊會議進行,如此速度就會很快,但如果仍是希望實體團來台,就會比較慢,經濟部表示,還是要看舉辦方式而定。至於我方對口與談的層級,執政高層還在思考中,尚未敲定。
 
其他像是台美FTA或BTA貿易協定簽署時間,官方私下評估難在明年簽成。王美花並未給出明確時間,只說FTA能否簽成,沒人知道時間,有的國家要談很久,有的比較快,「沒有人有辦法在這個時間點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