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08

這裡買房壓力全國第2低 房價漲幅卻很有感

#多空 #房價所得比 #5.37倍 #漲幅 #公共建設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公布今(2020)年第一季國內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第一季全國房貸負擔率為35.3%,較去年第4季上升0.15%,而全國房價所得比為 8.62倍。其中嘉義市房價所得比4.78倍是全國最低,屏東縣的5.37倍為倒數第二;不過近五年屏東的房價漲勢驚人,連在地人也很有感,若再持續飆漲,購屋壓力恐會越來越重。
 
內政部表示,屏東縣的房價負擔率為21.98%,低於全國平均值的35.3%,房價所得比5.37倍,代表民眾平均花5.37年的可支配所得能買到一戶住宅,顯示整體房價負擔能力還屬於合理範圍。
 
屏東縣購屋壓力全國第二輕,但房價漲勢驚人。示意圖/google map
屏東縣購屋壓力全國第二輕,但房價漲勢驚人。示意圖/google map
 
雖然屏東縣買房壓力全國第二輕,但根據一份房價指數報告顯示,近五年國內房價漲勢以屏東漲幅達3成多最高,漲幅算相當驚人。而屏東近幾年因為火車站高架化、高鐵延伸…等建設議題,對帶動房價的向上有些影響。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柯伯煦教授指出,屏東公共建設的開發、讓都市生活機能更完善,確實會帶動房價;不過有些投資者利用目前實價登錄的價格訊息,有目的性來操作房價是有可能的,例如以新成屋來說,建商與股東之間可能先相互買賣,創造一次稍高的房價,價格有了定錨效應,後面房價就有機會賣出更好價格。
 
柯伯煦說,因為北部與大都會的房價高,造成資金外移現象,確實也有投資資金轉向南部,因南部土地持有成本相對較低,待高價而出售的機會又濃厚,加上公共建設可強化心理預期,所以能成功匯集投資者的資金。
 
目前雖然房價負擔壓力較輕,但以屏東的房價漲幅加上學者分析的公共建設議題、以及可能有資金移入現象,都是讓房價持續攀升,屆時民眾購屋壓力只怕越來越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