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87

屏東房價「可合理負擔」 但這種漲幅讓人搖頭

#多空 #第一季 #房貸負擔率 #房價所得比 #4大生活圈 #公共建設 #投資客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內政部近日最新公布今(2021)年第一季全國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縣市房價負擔能力上,「可合理負擔」等級有桃園市、新竹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基隆市、嘉義市等縣市;其中屏東縣雖然房價屬「可合理負擔」,房價所得比5.76倍也低於全國平均的9.13倍,不過近幾年的房價漲得兇,讓在地人也搖頭。
 
內政部指出,房貸負擔率代表每月家戶可支配所得來償還房貸的比例,比例越大代表房價負擔能力越低,房貸負擔率< 30%表示可合理負擔。而屏東今年第一季房貸負擔率23.06%,低於全國平均的36.54%,國內僅嘉義縣市、基隆市的房價負擔能力比屏東輕一些。
 
 
屏東縣雖然房價屬「可合理負擔」,不過近幾年的房價漲得兇,讓在地人也搖頭。圖/google map
屏東房價近五年漲太多,包括屏東市、潮州、東港、恆春的4大生活圈都漲,在地年輕人大呼薪資又低、買不起房,讓人感到無奈。圖/google map
 
此外,屏東的房價所得比5.76倍,高於去年第四季的5.62倍,房貸負擔率23.06%也高於去年第四季22.5%,代表民眾平均要不吃不喝5年多才可在屏東買下一間房。其實除了中南部諸多縣市,屏東的房價也漲得兇,像是4大生活圈的屏東市、潮州、東港、恆春,都是人口較密集的區域,近五年這4大生活圈房價漲幅從8%~20%,幅度不小。
 
有屏東在地年輕人就嘆道,台灣的房價所得比真的太高,就算放在全世界來看,都排在很前面,高房價及低薪是嚴重問題,年輕人買不起房,屏東4大生活圈這五年整體房價漲13.5%。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副主任柯伯煦表示, 屏東近年因火車站高架化、高鐵延伸、中央擬設置科學園區…等建設議題,對帶動房價向上產生影響;包括公共建設開發、生活機能提升,確實會拉升房價,且有些投資者有目的性來操作房價,例如以新成屋來說,建商與股東之間可能先相互買賣,創造一次稍高房價,價格有了定錨效應,後面房價就有機會賣出更好價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