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3

嘉義市「2房價指標」負擔較輕 民眾仍憂漲幅過猛

#地方 #多空 #房貸負擔率 #房價所得比 #5.69倍 #房價漲 #湖子內重劃區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高房價讓民眾購屋很不容易,內政部最新公佈今(2021)年第1季全國與6都房價負擔能力指標,全國房貸負擔率36.54%,較去年第一季季上升1.24%,整體房價負擔能力屬「略低」等級;而今年第一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9.13倍,整體來看,民眾購屋「痛苦度」依舊大。不過嘉義市的房價在全國來說,仍屬負擔較輕一些,包括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都還算合理負擔內。
 
今年第一季全國房貸負擔率36.54%,多縣市房貸負擔能力仍超過30%,越過房價可合理負擔等級,像是台北市房貸負擔率62.17%,新北市及台中市房貸負擔率分別為49.01%及40.63%;台南市、高雄市房貸負擔率分別為31.12%與30.4%,房價負擔能力都屬「略低」等級。而桃園市房貸負擔率29.95%,房價勉強為「可合理負擔」。
 
房價高、民眾購屋「痛苦度」大,不過嘉義市的房價在全國來說,仍屬負擔較輕一些,包括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都還算合理負擔內。圖(嘉義市街景)/google map
房價高、民眾購屋「痛苦度」大,不過嘉義市的房價在全國來說,仍屬負擔較輕一些,包括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都還算合理負擔內。圖(嘉義市街景)/google map
 
至於嘉義市今年第一季房貸負擔率22.74%,與嘉義縣的21.09%,都遠低於全國平均的36.54%。只是房仲業者最新統計,嘉義市住宅均價近5年上漲達21%,看到房價逐年推漲,也讓民眾憂心購屋負擔越來越重。
 
此外,嘉義市最新房價所得比是5.69倍,也就是說民眾須不吃不喝5年多足以在嘉義市購屋;而國內政府透過研究國內外整體經濟相關數據、民眾所得等資料做整體匯整計算,得出房價所得比6倍是較合理。
 
嘉義市目前房市交易熱區就是湖子內重劃區,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嘉義市東區的住宅區部分,因小雅路、彌陀路、林森東路、新生路及湖子內重劃區,周邊公共建設規劃完整、學區佳、生活機能優,新建案推案量大,房地交易頗熱。
 
湖子內重劃區總面積約187公頃(約56.5萬坪),面積廣大,分3期開發,且包括在地與外地建商都插旗搶購地,推案量多;生活與交通機能是湖子內重劃區一大優勢,因鄰近台82線快速道路,要連接國道非常便利,開車到嘉義市區也僅約5分鐘車程,新大樓建案單坪均價1字頭至2字頭初。至於嘉義市老公寓、中古大樓,仍有許多1字頭物件可選擇,公寓樓層較高的戶別也有1坪不到10萬的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