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8

小英自豪上任政績 台經濟成長率超越南韓

#政策 #蔡英文 #台灣 #經濟

中國時報 記者胡健森、洪凱音/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3日到宜蘭縣輔選,大力吹捧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帶來的經濟成長成果,蔡總統強調,她上任2年來,台灣經濟成長率不斷進步,現在的經濟相當不錯,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連續4季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甚至超越南韓,台灣經濟已不是亞洲四小龍之末。

蔡總統昨下午前往宜蘭,先到五結鄉利澤工業區與工商及農漁會團體座談,再到宜蘭市慈雲寺參拜,最後抵達剛開幕的壯圍旅遊服務園區參觀。

蔡英文總統3日出席民進黨舉行的台北市長和市議員參選人授旗誓師大會,下午前往宜蘭慈雲寺參拜,她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4季超過3%,比南韓還好。(趙雙傑攝)蔡英文總統3日出席民進黨舉行的台北市長和市議員參選人授旗誓師大會,下午前往宜蘭慈雲寺參拜,她表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4季超過3%,比南韓還好。(趙雙傑攝)

吹捧施政成績 非四小龍之末

蔡總統在慈雲寺致詞時表示,選舉不是來討選票,是來向鄉親報告施政成績。蔡總統說,她上任前1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只有0.8%,就職前經濟成長率甚至是負的,當時有很多人質疑新政府上台,經濟成長率保1恐怕會有問題,結果2016年底的經濟成長率達到1.5%,不但保1還超過,去年執政後第2年仍繼續成長,經濟成長率達2.86%。

蔡總統說,今年第二季剛結束,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共4季,每1季的經濟成長率都超過3%,還有人說台灣是四小龍之末,甚至排在四小龍之外,事實上,台灣現在的經濟成長率比韓國人更好。

不過,對於蔡總統自豪台灣經濟超越南韓,學者卻有不同解讀。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呼籲,蔡英文別沾沾自喜,要比就該「向前看齊」,與大陸經濟成長率6.8%相比。

比喻有失厚道 應看國民所得

杜紫宸分析,台灣經濟成長率領先南韓,主因是南韓受朝鮮情勢緊張,導致外資投資卻步,加上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的醜聞,拖累經濟成長率的表現;趁別人「火燒房子」時做比較,蔡英文的言論有失厚道。

經濟成長率與比較基期有關;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蔡英文的比喻,好比期末考從20分進步到40分,表面上經濟成長率成長100%,但其實早被新加坡、香港、南韓「打趴」,因為經濟對人民有感,比的是「總成績」,即國民所得,韓國人均國民所得已超過2.8萬美元,台灣僅2.3萬美元慢慢爬,台韓差距愈拉愈大,而新加坡早是台灣2倍之多,香港也是遙遙領先台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