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國安高層會議 聚焦台美、兩岸、經濟

#政策 #國總統大選 #金融 #經濟 #蔡英文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31日在「國安高層會議」中明確指示,財經部會要特別注意美國總統大選後金融市場及經濟情勢的變化,並強調,將持續鞏固、深化台美關係,積極推動台美在新南向及中南美國家建立供應鏈合作網路,不會受到任何變數的影響;面對兩岸關係的變化,則重申,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
 
在大陸五中全會落幕、美國總統大選倒數計時的敏感時刻,蔡英文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中,面對全新情勢與經濟面可能的挑戰,聚焦在深化台美關係、穩定兩岸關係及未來經濟三大主軸。
 
國安高層會議三大主軸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國安高層會議三大主軸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安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在台美關係上,蔡英文指出,台美關係是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無論選舉結果為何,持續鞏固深化與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之關係,爭取美國跨黨派持續對民主台灣的一致支持,不會受到任何變數的影響。「就是我們推動台美關係發展的首要目標。」
 
蔡英文強調,也要深化台美經濟合作。她表示,在台灣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後,除第一時間獲得美國高層、跨黨派國會議員等積極回應支持深化經濟合作外,美國參議院跨黨派、過半的參議員,更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呼籲應與台灣展開簽洽「雙邊貿易協議(BTA)」 的談判等,她相信台美貿易談判,在這些進展的基礎上,可以持續累積前進的動能。
 
當美方積極回應時,蔡英文表示,行政部門也要積極落實召開「台美經濟對話」,爭取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商談,及開啟BTA諮商,為雙方合作奠定制度化基礎。同時,也要充分利用「台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積極推動台美在新南向及中南美國家建立供應鏈合作網路。
 
面對兩岸關係的變化,蔡英文重申,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兩岸雙方應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她說,「我們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她也希望北京當局也能負起相對的責任,及早促其實現。
 
在未來經濟發展的面向上,蔡英文明確指示財經部會,要特別注意美國總統大選後金融市場及經濟情勢的變化,並加強落實對受疫情影響產業的紓困措施,重大投資計畫及基礎建設計畫要加速推動,以強化經濟應變能力,未來應在「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兆元投資計畫的基礎上,加速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並配合「新南向政策」及和主要貿易夥伴雙邊、多邊經貿合作,協助供應鏈的海外布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