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中高齡勞參率創高 職場有三危

#地方 #高齡 #職場 #工作 #職業 #勞工 #年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高齡化社會,民眾擔心養不起的未來,不僅退休延長年齡,不少勞工年過60歲了,仍持續辛勞工作;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國情統計通報顯示,45歲至64歲中高齡者,今年1至8月平均勞動參與率達63.9%,10年增加3.6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高。
 
人力專家楊宗斌分析,缺退休金、分擔家計等,是中高齡參與工作、延後退休的主因;楊宗斌也點出,中高齡勞工在職場上有三危問題,包括職場易被取代、手頭吃緊以及分神照顧親人等三危機。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國情統計通報顯示,45歲至64歲中高齡者,今年1至8月平均勞動參與率達63.9%,10年增加3.6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高。圖/中時資料照片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國情統計通報顯示,45歲至64歲中高齡者,今年1至8月平均勞動參與率達63.9%,10年增加3.6個百分點,續創歷史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楊宗斌根據調查指出,中高齡者比較辛苦的是,有超過4分之1是「二度就業」的勞工,其中,有高達64.8%透露重返職場後的薪資水準「比之前低」,「持平」者則約31.7%。
 
主計總處表示,近年來中高齡女性勞參率明顯增加,從民國99年的45.6%,提升至52.1%,男性卻僅增加1個百分點、至76.4%,但卻讓兩性的差距從約30個百分點續降至24.3個百分點。
 
楊宗斌指出,二度就業中高齡女性勞工,偏好職缺包括餐飲業外場人員、門市賣場人員、行政助理、作業員、會計出納;至於中高齡男性勞部分,偏好職缺有門市賣場人員、餐飲業內場人員、社區總幹事、行政助理、作業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