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川普簽了台灣旅行法 辜寬敏:美國知道「沒台灣不行」

#川普 #台灣旅行法 #政策 #蔡英文 #辜寬敏

記者林河名╱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未來美台官員可以互訪,包括我國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都可望至華府訪問。蔡英文總統與川普總統是否會面,引發關注。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今天受訪表示,會面是一回事,「美國現在知道,沒有台灣不行」,未來應把台灣的重要性向國際好好宣傳。

辜寬敏今天下午出席「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舉辦的第3屆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記者採訪。他表示,過去因為台海關係,美國不贊成台灣成為「正常的國家」,但美國已經知道中國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處理的國家,現在才知道台灣的重要性,「假定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日本怎麼辦?韓國怎麼辦?亞洲怎麼辦?南海可能變成中國的內海!」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受訪表示,「美國現在知道,沒有台灣不行」。記者林河名/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受訪表示,「美國現在知道,沒有台灣不行」。記者林河名/攝影

辜寬敏認為,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只是第一步,未來應把台灣的重要性向國際好好宣傳。

被問到哪些部會官員應該優先訪問美國?辜寬敏表示,如果一開始就推動總統層級的訪問,「(中國)那邊一定會抗議」,可以先從文化或經濟等部會開始;而在正式談外交之前,也應該一步一步,從「持維現狀」解脫出來,「戰後已經71年了,亞洲還有哪個國家維持殖民地?只有台灣身分不明!70多年不能動彈。」

「美國現在知道,沒有台灣不行啦!」辜寬敏表示,美國以前要台灣「乖一點」,但現在已知「沒台灣不行」,情況有很大的變化。

對於行政院昨天提出「四大方向、八大策略」回應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辜寬敏表示,「中國是愛台灣這塊土地,不是愛2300萬台灣人民」,這一點我們必須清楚,「對中國可以信任到什麼地步?我覺得不能信任啦,他們就是要把我們吞進去,還能信任什麼?」他強調,「我們是一個小小的國家,小大聲有什麼用?行政院的回應差不多啦。」

有關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天表示,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也感謝美國川普總統簽署讓該法生效,「接下來我們會與美國行政部門密切合作,讓台美關係能更為強健」。

林鶴明表示,美國是我國的重要盟友,我們誠摯感謝美國各界長期以來對台灣在各領域上的堅定支持;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會持續與美方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蔡政府不能再拿「維持現狀」當毫無作為的藉口,應促成「蔡川會」,突破北京外交圍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