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8

川普稅改 蔡英文:將衝擊台灣經濟

#政策 #蔡英文 #川普 #稅改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為因應亞太區域情勢重大變局,以及各國策略行動對區域情勢產生影響,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後裁示,國安會明年一月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將成立的「新南向工作小組」,深化落實新南向政策的推動。
 
蔡英文強調,亞太新情勢及美國稅改貿易政策,對全球以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都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圖/聯合新聞網)
 
去年民進黨五月上台執政,總統府成立新南向辦公室,日前才剛宣布裁撤,現在又在國安會成立新南向政策專案小組。總統府解釋,新南向政策屬於國家戰略層次,政策草創時,需要一個統合單位進行規畫,政策方案訂出後,交由行政院來執行,新南向辦公室也完成階段任務。接下來,因應整體情勢重大變化,就由國安會負責整體戰略及情勢研判,執行端仍由行政院負責。
 
蔡總統昨天召集國安會、行政院相關部會,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對外經貿戰略會談」會議,主要是討論新南向政策事宜。根據政府資料顯示,從今年一月到十月,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額成長百分之十七,國民來台成長百分之卅一,留學生約成長百分之九。
 
蔡總統表示,近來亞太區域情勢出現很大變化,美國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國家安全戰略」報告,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進展,日本與印度倡議「自由經濟走廊」,南韓推出「新南方政策」與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等,都在快速發展及形成當中,這些國家策略行動,具有競合性,對區域情勢有廣泛深遠的影響,是後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必須納入考量的重要因素。
 
她強調,亞太新情勢及美國總統川普最新經貿政策包括美國稅改及貿易政策,對全球以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版圖重劃,都有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從而對台灣未來發展與台美中關係都將帶來變數;國安會應會同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情勢掌握及綜合分析與研判,並確實做好衝擊影響評估,以作為相關決策的依據。
 
蔡總統指出,就長程來看,我國必須從前瞻角度應對全球經貿秩序的變化,針對總體經濟調適及產業發展、對外經貿戰略、台美、台日、台歐以及和其他重要貿易夥伴的經貿合作關係等,進行長程的策略規劃與執行藍圖的擬定。蔡總統要求國安會及政府相關部門,著手進行相關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