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5

違反人權公約 建築師有精神疾病就要被撤照?

#政策 #建築師 #執照 #精神疾病 #人權 #建築安全

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採訪報導

立法院上午審查「建築師法」修正草案,立委王榮璋對於原法案,有關建築師罹患精神病就必須撤消執照的規定,提出恐有違反人權與工作權之虞應予修正。但是立委黃昭順則認為,建築施工品質關係到人民財產及生命安全,可以訂定細節,但不能草率拿掉。

王榮璋委員呼籲要保障建築師的工作權(圖/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攝影)王榮璋委員呼籲要保障建築師的工作權(圖/好房News記者廖庭毅攝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建築師法」相關條文修正案,立委王榮璋指出,目前規定已違反國際身心障礙工作權益公約CRPD,且條文對「身心狀況違常」定義模糊,只是因為對未知的恐懼,就強加在建築工作者身上,實不恰當,也會造成建築師在得知自己可能有相關症狀時,因為害怕失業而不敢就醫,延誤治療,因此他建議,應就個案狀況處理,以保障建築師的工作權。

對此,立委黃昭順有不同看法,認為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人民對建物安全的標準提高,進而希望建築師的執業資格取得,能有更嚴謹的門檻,且若有狀況發生時,建築師也應負相關刑責,她認為,居住安全關乎人民的生命及財產,並不是汙名化的問題,不應草率將規範取消。

而陳其邁委員則贊同修法,指出現有條文恐被過度放大,直接撤銷執照是制度對個人的侵害,應就實際狀況斟酌,比方說,可對患者工作職務予以限制,將侵害降到最低。另衛服部指出,其實精神科醫師僅能就當下精神狀況作判定,對於能否繼續執業,還是由主管機關裁定。營建署長許文龍則說,回應公約精神,修法有其必要性。

提案並無共識,且涉及身心工作者權益之條目並不僅限於建築師,主席宣布保留院會黨團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