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9

大陸昆山治水 台灣股市跳水

#多空 #台北股市 #股市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雖然兩岸政治互動依然結凍,但經濟關連性卻難以割捨,台商位於大陸的大本營昆山市,近來為了整治市內主要水源,下令在吳淞江趙屯流域內270家工廠,停工半個月,其中有半數竟然是台商。受此消息影響,台北股市今天一早就開低80點,應驗了「大陸打噴嚏、台灣就感冒」的說法。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據了解,這次停工令祭出之後,由於衝擊面太大,昨晚傳出昆山政府緊急開會討論,將停工令暫緩實施。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昆山市人民政府的網站還看不到暫緩實施的消息。

大陸將地表水質分5類:I、II、III、IV、V,類別越高,水質越差。劣V類汙染程度又超過V類水。

根據台商提供的昆山市緊急停工通知指出,吳淞江的水質自動監測資料,顯示斷面水質較差,尤其是吳淞江趙屯(劣V類)、振東渡口斷面(劣V類)、千燈浦口斷面(V類)的水質均無法達到標準。

當地台商指出,這是今年以來第二波因水質改善工程而勒令企業停工。儘管停工的不僅只台商,還包括當地企業、日資與外資企業,但因昆山為台商重鎮,本次停工的270家企業中,台商就佔了半壁江山。

其中台廠包括富士康、嘉聯益、日月光、揚明光、永豐餘等皆榜上有名,市場憂心工廠停產將衝擊近期業績表現,相關個股今日走勢疲軟。嘉聯益跌幅近5%,台郡更是一路探底,12點45分跌幅近8%。

媒體也轉述嘉聯益表示,嘉聯益說,前幾個月的限排日,已將前段作業挪調到台北廠與蘇州廠,如果這次照常實施也會啟動相關措施因應,由於後段作業仍能在昆山廠完成,估計對產能與財務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而台郡也指出,昆山廠區以生產後段模組為主,並無水處理問題,整體濕製程在高雄廠區,且一切生產都符合規範,營運不會受到影響。

近來台廠企業面臨大陸越來越嚴的環保規定,市場人士認為,目前還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階段,多數仍會照常生產,短時間停產不至於對營運造成太大影響,惟停產令是否進一步延長執行時間,或是擴大加強執法,將是在當地生產可能面臨風險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