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擔心高雄氣爆再現 3D公共管線圖資年底上線

#交通 #管線 #氣爆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市道路管線挖埋申請案件每年達上萬件,包括埋設管線含水、電、瓦斯及下水道等,高雄是台灣的工業重鎮又多了工業管線。施工不慎造成瓦斯管破裂外洩,可能和工業管線互相影響釀災。為減少管線施工誤挖,高雄市今年新建置3D公共管線圖資系統,以3D資訊分析與施工前了解管線是否衝突,預計年底上線測試。

 

高雄市工務局長吳明昌說,路平是市府首要推動政策,道路挖掘管理是重點。工務局今年創新啟動十項道路管線挖掘管理措施。

高雄市為減少道路管線施工誤挖,今年新建置3D公共管線圖資系統,以3D資訊分析與施工前了解管線是否衝突,預計年底上線測試。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高雄市為減少道路管線施工誤挖,今年新建置3D公共管線圖資系統,以3D資訊分析與施工前了解管線是否衝突,預計年底上線測試。圖/高雄市工務局提供

10措施包括: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推動修法與子法制定、道路禁挖時間由半年延長至1年、新建物民生管線聯合挖掘於施工前整合機制、計畫型挖掘案件應於前年度12月前申報、成立道路挖掘管理基金、管線單位繳交修復費方式由該局代辦路面專業施工修復、3D管線圖資建置、管挖工程採用含焚化再生粒料CLSM回填、結合建造執照開工申報橫向勾稽管線開挖、施工過程全面錄影監控與加強巡查抽查等。就是要為路平與管線施工品質做好把關。

 

高雄市工務局說,以往管線單位的圖說資料大多是從竣工圖轉畫而成,提供管線座標資料並不完整,也因此局限管線資料的應用成效。

 

因此,工務局今年著手補齊管線深度資料及整合不同管線圖層,提高圖資與現場埋管的吻合度。也針對管線單位不同的測量問題個別輔導,目前高雄市管線圖資有將近210萬筆資料,10月底已達75.6%,預計明年底前建置可達10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