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29

學者嗆:管線都搞不清 「國家的羞辱」

#地方 #政策 #氣爆 #高雄氣爆 #中央 #管線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政策、管線、救災…完全不合格

高雄石化氣爆事件人心惶惶,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批評,現行法規容許石化管線進入人口稠密市區,讓居民承受與第一線石化工人相同的健康風險;反觀國外,石化工業原料、管線配置都有詳細規範,國內的石化政策、管線配置與防災救災體系「完全不合格」,需通盤檢討。
 
高雄石化氣爆事件人心惶惶,學者批評國內的石化政策、管線配置與防災救災體系「完全不合格」,需通盤檢討。
高雄氣爆一心路(大刊頭)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論壇上午邀學者專家提供建言。詹長權指出,地下管線一定會跨越行政區,在各國通常是中央政府管轄,然而至今卻看不到中央政府有任何作為;即使是受過訓練的消防人員,都不具備石化災害的基本知識和公安訓練,加上救災單位本身也缺乏石化災害的專業設備,導致第一線警消因公殉職。
 
石化業高度汙染 成本轉嫁社會
 
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認為,台灣發展石化產業這麼多年,卻連管線分布都搞不清楚,簡直是「國家的羞辱」。他指出,近10年來,石化產業對GDP貢獻,都沒超過1.7%,但卻耗用台灣四分之一的能源,產生高度汙染,把外部成本轉嫁給社會。
 
周桂田表示,這次的管線爆炸僅僅是人為疏失,就已經造成重大死傷和財產損失,台灣天災頻繁,一旦發生複合式災難,波及的範圍將會更大、更遠,日本當年311地震後引發的核災,就是最好的警惕。
 
人民怎可忍受「炸彈就埋地底下」
 
成功大學醫學、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教授翁裕峰提醒,涉及這次事件的企業,包含李長榮與華運,都有拿到國際標準認證,卻發生如此嚴重的公共危險,可見國際認證機制失靈;相關資訊沒有完全公開,民眾自然會不滿,對政府更會缺乏信任。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教授許惠悰說,從風險管理角度來看,石化管線埋下去到爆炸中間,可說沒有任何人在管理;一條沒人管理的管子,遲早有一天會老舊生鏽,洩漏事件必定發生,他質疑,人民怎麼可以忍受「炸彈就埋在地底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