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15

高雄氣爆 江揆:工業管線全面列管

#政策 #地方 #高雄氣爆 #氣爆 #管線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4)日表示,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後,政院將加強全國工業管線與公共安全管理,近日將先成立十人諮詢小組,作為閣揆幕僚;未來還將彙整各地方的地下管線圖資成立資料庫。至於未來資訊是否「全都露」,政院態度保留。

中央處理氣爆二要三不 截自聯合報

江揆昨天邀經濟部、勞動部、衛福部、內政部、主計總處等部會,會商高雄氣爆事件。江揆此會旨在釐清中央與地方權責,及中央後續可做的通盤檢討。會中敲定政院的「三不二要」原則:不立專法管理管線、不編災損和重建特別預算、不成立專責的重建機構,但要彙整成立全國資料庫,以及由專家學者組成諮詢小組。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諮詢小組直接面對閣揆,將由民間具消防、化工、機械、防災等背景的學者專家組成,「未來中央彙整各地地下管線圖資時,會先交由諮詢小組判讀,並做系統規劃,以建立平時與危機時的管理機制。」

據了解,目前全國有地下石化管線通過的地方,多在工業區,僅高雄、桃園的地下石化管線出現在園區外。孫立群昨天被問及,全國地下管線資料庫日後是否悉數公開?他說,涉及國防、重要油管資訊,不應公開。據說,會中也有首長擔憂全部公開,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慌、導致房價下跌。

在高雄氣爆後,對於管線管理,經濟部日前曾建議推動修法或訂定專法,解決目前法規散見的情形。不過,經跨部會討論後,認為當前並不存在「無法可管」狀態,不須另訂專法;孫立群說,「那個管線誰管,園區內誰管,園區外歸誰,道路外又是誰管,其實都很清楚,不會有多頭馬車。」

此外,針對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氣爆災損全由中央買單,政院表示,高雄市府可先依災防法規定,在自己的年度預算內動支,不敷使用可調整預算移緩濟急,或運用民間善款;再有不足,中央會全面支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