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55

雙北地下管線電子化 民眾上網皆可查

#居家 #氣爆 #地下管線 #電子化 #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 #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高雄氣爆事件造成嚴重意外,也引發住宅安全問題與恐慌,住家附近的地下管線是否為下一個未爆彈?其實雙北市早已建置「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明確標示瓦斯、電力、電信、自來水、汙水、雨水、有線電視、固網8大管線位置,未來如果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可以根據這些資料找到事發源頭的管線是哪一條,加以處理。
 
民眾想要若瞭解住家周邊管線位置,雙北市都有相關管道可供查詢,圖為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可明顯看出8大管線分布的位置。(翻攝自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
 
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
 
為了解決民眾的恐慌,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主秘林昆虎表示,台北市從民國85年開始就已建置「地下管線電子化」,民眾可以利用當年路平專案所建置的「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查詢。而該系統提供電力、電信、自來水、汙水、雨水、有線電視、固網8大管線位置,且施工單位在施工前,都必須要上網更新管線狀況,若未登錄更新,可依「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遭處6萬元罰款。
 
同樣也於民國90年起就建置「公共貫線資料庫」的新北市,工務局長曾志煌表示,建置此系統的目的主要是提供各管線機構查詢其他管線之資訊平台,在規劃埋設新館、汰換舊管或緊急搶修時,能藉此平台事先瞭解欲施作之位置的管線資料,以避免意外事件發生。
 
但「台北市道路挖掘管理系統」在實際操作上相當還是有些許複雜,一般民眾想要查詢住家周邊管線設置,需先上網註冊,再從左方點選「地理資料查詢」,接著輸入想要查詢管線的位置,就會出現所有管線配置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