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保單全面電子化 拚2年內達陣

#居家 #理財 #保單 #電子化 #保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承諾,二年內所有保險公司的保單將電子化,同步推動保戶的個人保單存摺。即每位保戶到底有多少保單、保障內容是什麼,線上都能查得到。
 
同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表示,針對國人平均有2.5張保單,但針對身心障礙者卻只有0.2張保單的問題將有三大措施因應:一是成立身心障礙者承保資料庫,合理計算費率及出險率;二是年底前祭出身心障礙核保處理原則(SOP),讓保險公司依規處理,不能有託詞;三是已完成專案金檢,對有疏失公司開罰。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1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承諾,二年內所有保險公司的保單將電子化。中時報系資料照低利率環境,保單解約金亦減少。圖/本報資料照片
 
壽險公會2020年開始試辦的理賠保全聯盟鏈,即是為發展保單電子化熱身,未來全面電子化後,保戶查詢、保全、申請理賠都可在線上完成,同時保單存摺即不會忘了自己有什麼保單,在世代傳承時也可減少不便。
 
財委會立委質詢時拿出多本保單,強調投保一張保單,就會拿到厚厚的一大堆紙張,且幾乎沒有人會仔細再翻閱,真正出險時,也不會有人帶著一大本保單,但目前壽險公司還有11家未進行保單電子化,產險有四家,等於有四成的保險公司還未上線,這樣很不環保,且無法作保單存摺。
 
施瓊華表示,過去的保單確實是厚厚一本,之前允許保險公司用QR Code,即掃碼方式導入電子化,把保單條款部分簡化,壽險公司沒有全部納入,還有11家未上路,是因為此制度去年年底才落地,未來會逐步納入。
 
施瓊華承諾,二年內一定讓所有保險公司都納入電子化保單,同時也可推動保單存摺,保戶線上就能查詢到自己名下的所有保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