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高雄青梅缺水長不大 農業局提收購計畫穩價格

#地方 #農業 #水果 #香蕉 #價格 #梅子 #農業局
聯合報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今上午農林部門質詢,多名議員聚焦水果產銷問題,包括近期香蕉價格疑遭盤商打壓、梅子缺水長不大等,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會介入了解香蕉價格,協助收購青梅,另協助5月將盛產的竹筍、荔枝等水果,爭取中央旱災補助。
 
高雄市議員林富寶、林義迪均表示,近期香蕉價格疑似遭到盤商打壓,希望農業局注意。張清榮說,香蕉價格疑遭打壓,初步了解,可能外銷日本的香蕉有被報導農藥殘留過高,可能影響盤商收購心態,但現在非量產,打壓到一公斤6元不合理,農業局有介入了解,也會跟旗美等產業農會商討對策。
 
高雄市議會上午農林部門質詢。圖/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市議會上午農林部門質詢。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市議員朱信強則指,香蕉收入保險不合理,農戶保1公頃僅理賠8萬8千元,等於一分地8千8而已。張清榮表示,會再召集保險單位看能否降低保費等。
 
林義迪並指出,梅子缺水長不大,收成多是小粒果,雖產量大但小顆粒,盼市府多希望銷售梅子。張清榮說,今年雨少,梅子結果率高,但也因沒雨水,果子長大不起來,恐影響加工廠收購意願。
 
張清榮說,今年針對青梅收購已有計畫,將有協助農民860公噸收購計畫,穩住價格,如仍沒辦法穩住價格,會再跟農委會聯絡,可能再合作加碼收購500噸。
 
林義迪也提到,5月將進入玉荷包荔枝盛產季,短時間要大量銷售,盼市府予以協助。張清榮說,玉荷包荔枝較難管哩,今年開花率高約9成多,但結果率僅剩下6、7成,5月要收成可能會再減少。
 
張清榮說,荔枝15天內要採收完,否則過熟影響口感,市府每年舉辦評鑑比賽,5月底還有鳳荔文化觀光季促銷;至於外銷,日本市場要求農業零殘留、產銷履歷等,會由大樹區農會契作,承擔風險。另還有拍賣市場、盤商等收購通路,半個月要消化產量,市府會總動員運用所有管道。
 
高雄市議員張勝富表示,竹筍、荔枝、青梅、木瓜等5月將進入量產期,但苦無水,收成銳減,盼市府爭取旱災補助。張清榮允諾會請立委協助邀農委會現勘,爭取旱災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