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2

高雄氣爆7周年 議員批管線管理仍有漏洞

#地方 #氣爆 #管線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林雅惠、曹明正/高雄報導
 
731高雄石化氣爆滿7周年,高市議員陳麗娜質疑,市府成立工業管線管理辦公室,卻外包給學術單位管理,萬一出事誰扛責,應全面檢視管線管理和安全問題。昨市長陳其邁率官員在議會向罹難者默哀10秒鐘,並強調會長期照顧氣爆傷者,也盼社會長期關注。
 
設管線辦公室 業務卻外包
 
高市議會氣爆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指出,前市長陳菊團隊為移轉管線管理不力指責,2015年在經發局成立OPS工業管線辦公室,每年花費5000萬到7000萬,卻將業務外包,非常荒謬。2017年又在工務局設道路挖掘管理中心,當時就被批疊床架屋。她建議,2個單位應整併,以真正落實管線安全管理工作。
 
高雄氣爆已滿7周年,圖為當時的重災區三多路被炸得滿目瘡痍。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高雄氣爆已滿7周年,圖為當時的重災區三多路被炸得滿目瘡痍。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經發局回應,高市轄管14家石化管線,每公里收取5.8萬元管線監理檢查費,市府負責管線監理及稽查,建立一套制度給業者遵循,再委託工研院團隊協助監測,若管線操作不當,仍應由石化業者負責。
 
經發局強調,OPS辦公室並非虛設,當有異常狀況前,會透過防範機制仔細查漏應變,目前局內正研議《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修法增訂罰則,以提升業者檢漏效能。
 
長期照護 巿府稱持續努力
 
陳其邁昨在議會總質詢時,與備詢官員起立向罹難者默哀10秒鐘。他表示,對於照顧氣爆傷者,目前有62個輔助計畫,已執行52個,還有10個在執行,主要針對長期照護傷者,巿府就生活、社會、醫療、復建等照護持續努力。
 
高市氣爆善款截至今年6月30日止,計有45億6657萬965元,計畫整體執行率80.1%,尚待運用餘額有2939萬2356元。多數傷者已回歸常軌生活,目前社會局有專責社工持續關懷傷者並提供相關協助,並有5位傷者於氣爆善款管理會擔任傷者代表委員,持續為傷者長期需求表達意見與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