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78

公設合理化方向曝光!內政部:車道擬由買車位住戶分擔

#預售 #政策 #公設比 #內政部 #花敬群 #車道 #車位 #分擔 #免計容積 #開發商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建案公設比有逐步攀升的現象,讓許多民眾抱怨花大錢買房但卻有不少比例是買公設,而且有些公設是非必要的;對於公設合理化問題,28日內政部於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及建物登記簿謄本、實價登錄系統揭露事項配合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目前研議的方向,擬將有開車及買車位的住戶,來分擔車道公設部份。
 
面對高公設比的問題,立委吳琪銘就提到,2020年台北市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5.3%、新北市平均公設比也有33.1%,逐年持續攀新高,不合理的公設造成虛坪,造成房價更高,民眾購屋辛苦。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擬將有開車及買車位的住戶,來分擔車道公設。圖/好房網資料照
停車場 車位 停車位 公設 坡道平面車位(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公設比到底合不合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應該從建築基本需求及市場消費需求來看,根據設置目的可分為必要性及非必要性公設,必要性公設像是安全梯、電梯間、走廊等,應由住戶負擔;非必要性比如游泳池、健身房、KTV等,這部份應該強化資訊揭露。
 
徐國勇指出,今(2021)年初已經開始進行公設合理化的著手,包括修正建築技術規則部份條文,刪除有關「高層建築物應於基地內設置專用出入口緩衝空間規定」,刪除該條文後,有頂蓋部份不再以設為緩衝空間而得以免計容積,將減少部份公設負擔。
 
目前內政部正在檢討免計容積內容,朝合理控制管委會空間及機電設備空間的面機,做規劃與研議;至於停車空間的檢討,花敬群表示,停車位可獨立交易,房屋也常與停車位分開計價,須配合停車位實際需求、保障住戶前提下,研議相關制度檢討。他說,像是車道公設比我們正持續研議與討論,有買車位及開車的住戶,使用車道的機會遠比沒有買車位的住戶高,因此內政部傾向由買車位的住戶來分擔車道公設。
 
花敬群指出,民眾買房、看房都希望公設比合理,希望不要有太多非必要性的公設,因此我們也研議,盡量避免太多免計容積給開發商來做太多不必要的公設,包括健身房、KTV、交誼廳等,要檢討這些設施空間是不是要列入免計容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