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

年輕人脫北 5年25萬人湧入新北

#地方 #台北市 #一日生活圈 #人口流失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葉書宏、蔡依珍/連線報導
 
北市人口持續負成長,人口流失為六都之冠,議員王鴻薇指出,近5年來就有25萬人移居新北市,尤其年輕人「脫北」現象嚴重,從20到40歲主要勞動力是最高流失族群,顯見台北已不如新北,宣告柯文哲當年針對青年政策的成績單失敗。對此,民政局強調,北北基一日生活圈已成形,城市人口遷移並非單純僅看移出數據。
 
王鴻薇指出,柯文哲市長曾提出「柯P新政」,包括要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解決年輕人居住問題,以及托育政策與補助,但去年8月喊出擴大私幼托育補助13660政策,民眾並不買單,另公宅政策也跳票,台北打拚的年輕人越來越不想落戶在台北,甚至台北市結婚率也是六都最低,市府卻僅在各區辦聯誼活動,根本是治標不治本。
 
北市人口持續負成長,人口流失為六都之冠。(中時資料照)

台北市政府囤房稅4版本昨併案至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討論,多名議員對囤房稅實施後的房市消長數據存疑,要求市府補充相關資訊,決議5月5日再審。(黃婉婷攝)
 
對此,北市民政局表示,城市人口遷移並非單純僅看移出數據,據統計資料2019與2020年每年仍有3萬多人從新北市移入台北市,北市遷出人口與都市發展人口自然外溢趨勢相關,許多民眾白天到台北市上班消費,晚上回到新北市休息。
 
新北市民政局表示,雙北地理位置十分接近、往來方便,加上五股垃圾山、三環六線、機場捷運及淡海輕軌等重大工程建設有成,還有多個新市鎮開發,都吸引許多年輕夫妻置產,此外,施政有成增加民眾認同帶動地方發展,也是吸引民眾遷徙的因素。
 
除新北,桃園市6年來人口增加超過21萬人,光是淨遷入累計超過15萬人,新聞處長詹賀舜分析,桃園房價相對低,且是工商大城,企業又紛紛來桃園擴廠,工作機會增,加上每胎3萬、每月3000元的生育補助,吸引雙北租屋族到桃園就近買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