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2

中正橋改建 決採新舊共存

#地方 #中正橋 #台北市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有80年歷史,北市府決定採取新舊共存方式,另闢新橋、保留舊橋,但舊橋為了防洪,要提高舊橋下方鋼梁,文資委員昨反對,認為此舉將破壞舊橋原貌與古早工法。

連接雙北的「中正橋」有80年歷史。(圖/聯合新聞網)

橫跨新店溪的中正橋是改建「川端橋」而來,在日據時代與台北橋、光復橋、中山橋合稱「台北城四大名橋」,當年的四大名橋如今也僅剩中正橋。但因年代久遠,耐震、耐洪能力不足,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昨主持文資會,規畫改善工程。

未來新橋將加寬人行道與自行車道以串連雙北自行車道網絡系統,舊橋將恢復川端橋規模,並採用仿古的燈柱與欄杆重現舊時風貌;橋面則會引進植栽、解說設施等,夜間將有燈光照射,預計9月動工。

不過,文資委員張崑振質疑,洪水位11公尺,目前舊橋堤頂高度11.1到11.9公尺,為何還要增加到12.5公尺?另一位文資委員詹添全則擔心破壞舊橋原有工法,希望市府從基底提高或利用新橋墩來防洪。

工務局指出,過去幾次颱風,舊橋鋼梁常受暴漲溪水沖蝕,提高鋼梁能增加安全同時漸少受侵蝕機率,這是補強無法解決的問題。

由於未達共識,鄧家基表示,工務局可先按既有計畫執行,但涉及舊橋保存部分必須公開進度,繼續尋找不破壞原貌的辦法,同時要經文資會討論才能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