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

免計容積變公設 二方向補漏洞

#免計容積 #公設 #坪數 #實坪制 #建商 #內政部 #徐國勇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停車位
工商時報記者郭建志、蘇秀慧/台北報導
 
有學者認為公設應與居住坪數分離計價,或直接改為實坪制,且政府該糾正建商「把免計容積當公設賣給民眾」的歪風。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明確表態,這是不應該的,將會全面檢討。
 
營建署長吳欣修進一步指出,檢討方向有二:一是梯間、機電設備、逃生設施等免計容積常被改為KTV、健身房等設施,違反設置目的;二是停車位部分也有免計容積,將訂定更合理規範,限縮彈性操作空間。
 
免計容積變公設,二方向補漏洞。示意圖/Pixabay停車位不只機械平面,再細分成不同種類,常常讓買家看得一頭霧水。圖/pixabay
 
綠委高嘉瑜16日在立法院質詢關切房市提到,已有不少學者呼籲公設比分別計價或改採實坪制,而內政部給建商容積獎勵,結果成為建商營利的方法。
 
徐國勇回應,若是指交易實坪制,因建商興建公設仍有興建成本,因此會轉嫁給買房民眾,交易實坪制才會讓每坪單價提高。至於過去給予建商免計容積,目前內政部已在檢討。
 
吳欣修則解釋,將儘速提出「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案,調整免計容積合理額度,並訂出哪些樣態不適用,也就是限縮建築物免計入容積相關規定。官員說,免計入容積目的是要鼓勵開發商提供現代化住家環境必要設施,免計容積依建築型態不同,卻給建商有操作彈性,也就是漏洞,免計容積項目常違反設置目的。
 
有關免計容積,吳欣修說,機電設備空間、安全梯之梯間、緊急昇降機之機道、特別安全梯與緊急昇降機之排煙室及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面積之和,不得超過該基地容積的15%。而停車空間、獎勵增設停車空間及未設置獎勵增設停車空間的自行增設停車空間,可不計入容積總樓地板面積。
 
此外,高嘉瑜說,觀察已實施囤房稅地方政府,如台北市自施行囤房稅起,房價漲幅從14.29%下降至7.84%,減少將近五成,對六都房價都受到影響,外界都認為實施囤房稅,長期來看可以抑制房價。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說,囤房到底擁有幾房才算?像北市房屋價值又高過其他縣市,且就算提高房屋稅,一年不過增加幾千塊稅金,北市房屋市價至少上千萬,屋主不會因此出售,反把稅金轉嫁給租屋族。徐國勇則說,租金不透明正因房東不肯報稅,只要房東必須報稅,租金自然就會攤在陽光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