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27

網友提「實坪制」連署 Sway:讓黑心建商現形

#政策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租售 #實坪制 #虛坪 #公設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實坪制」議案,希望政府可以聽見買房民眾的心聲。提案網友表示,實坪制可避免建商拉高公設比來灌水,反映真實房價。有學者認為這其中包含龐大的「利益」問題,很難解;但也有房市名嘴認為,其實「對產業有好處」。

網友發起「房價改實坪制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網友發起「房價改實坪制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提案(圖/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實坪制」提案網友於網路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指出,變更為實坪制後,可以避免建商拉高公設比來灌水,誤導民眾真實房價,網友舉例,一個公設比33.33%的建案,權狀坪數15坪,主建物10坪、公設5坪,總價1500萬元,若把公設都算進去,那就是1500萬元/15坪,等於每坪100萬元;以實坪制來看,就是1500萬/10坪,等於每坪150萬,兩種計價基礎,帳面每坪就差了50萬。

針對「實坪制」議題,房產名嘴Sway於臉書上表示:「日本等國家都是實坪制,只有中華民國政府是讓建商自由調整公設比的大小,良心一點就低於30%,沒良心的就以調高公設比、調高雨遮、調高停車位價格、降低單價等三高一低策略,拐騙你以為房價已經良心調降,其實這些房子根本就買不得。」

此外Sway直言,實坪制會讓黑心建商受不了,因為他們有一大部分的獲利就是來自於公設比的調整,但從另一面來說,良心建商就再也不用因此被黑心建商比下去,「對產業是有好處的」。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在蘋果日報表示,公開透明是對消費者的基本保障,可先要求建商將公設比計算方式公開,讓消費者知道公設所佔的比例以及計算方式,達到完全的公開透明,就不用拘泥表格登記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