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399

實坪制的衝擊 建商:牛肉麵變陽春麵

#政策 #實坪制 #公設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日前立委林俊憲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公設計價制度,是全世界「獨有、最畸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近期有網友發起「房價改實坪制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的議案,希望政府可以傾聽買房民眾的心聲。而若施行「實坪制」未來對房市有何影響?建商認為,新法制定勢必得配合,但現階段應該找出問題並進行解決,而非拋風向球,讓業者無所適從。

台灣是否未來該改為實坪制,值得各界討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豪宅公設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的發起網友指出,變更為實坪制後,可以避免建商以拉高公設比的方式進行房價稀釋、灌水,誤導民眾真實房價。網友舉例,以現行規定來看,買賣房子時,假如遇到一個公設比約33.33%的建案,權狀坪數15坪,主建物10坪、公設5坪,總價1500萬元,以「虛坪制」公設算進去,那就是1500萬元除以15坪,等於每坪100萬元。

若是「實坪制」,那就是1500萬元除以10坪,等於每坪150萬元。網友質疑,有多少公設其實你根本不需要但是建商硬加給你,因為多蓋多賺?對此,長虹建設發言人陳茂慶表示,建商對於政府的政策,並沒有反抗的能力,只是不管實坪或虛坪,市場供需會調節,公設不計價,單價勢必會反映出來。

他說,建商將本求利,購地時便已經計算成本與利潤,蓋房子一分錢一分貨,未來是否牛肉麵變成陽春麵?值得觀察。陳茂慶也提醒,實坪制若是世界趨勢,那麼台灣房屋面臨的公設問題政府必須釐清,未來上路後是否會有副作用與產權糾紛,也必須謹慎思考。

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暨財務委員會主委郭紀子認為,虛坪制的確讓許多大樓出現蓄水池變游泳池、機車格變健身房等「畸形公設」,有些大樓機房空間甚至是空的,現在許多新大樓因二次施工,違建問題還比舊公寓還嚴重,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