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832

推動實坪計價 學者:杜絕浮誇公設

#多空 #政策 #交通 #學區 #中古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2016年通過新成屋雨遮及屋簷一率不登記不計價,並於2018年正式上路,使得懸而未決的雨遮計價問題就此落幕;接著討論多年的實坪制開始受到關注,有立委提出房屋應採實坪計價,國立政治大學地震系教授邊泰明表示,實坪計價在立法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這當中包含著許多難以解決的「利益」問題,使得實坪計價有一定的難度。

「實坪制」議題漸漸發酵,公設納入計價僅台灣、香港及中國採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豪宅公設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房地產的計價方式是將實際使用坪數與公設一同納入,以總坪數的方式計價,一戶權狀30坪的房子扣掉30%公設後實際只剩21坪,但9坪公設納入計價成為一種不合理的做法,也僅有台灣、香港及中國採用這樣的計價方式。

今年四月內政部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有立委提出應採實坪計價制,內政部則以還在研議為由迴避這項問題,但實坪計價制的問題已漸漸發酵,在網路掀起廣泛討論,也有學者表示實坪計價制是合理的作法,也能完整反映最真實的房價。國立政治大學地震系教授邊泰明認為,實坪計價是理想的做法,無奈這當中有著複雜的利益關係,即使官方一直沒有表明態度。

以目前的標準來看,30%到35%的公設比較為普遍,有些小坪數社區公設比更高,所以買房子至少有三成的錢花在這些公共設施,形成一種坪數灌水的狀況。也因為公設納入計價,造成建商及建築師規畫出各種誇張的公設,讓所謂的總坪數與實際使用坪數出現嚴重落差,而這些公設又不一定符合每個住戶的需求,就好像有社區公設有兒童遊戲室或健身房等等,有些不用或用不到的人卻要花錢在這些公設上確實不合理。

雖然實坪計價制在立法上有難度,但是就像去年通過雨遮屋簷不登記不計價一樣,有難度但未必辦不到。邊泰明建議,若政府有意要推動實坪計價制,政府應該要先從宣導民眾開始,了解什麼是公設,以及實坪計價制的精神;另一方面公設也要有上限的規定,避免建商著重浮誇的公設並做為賣點,最終才能讓房價漸漸回歸原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