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89

房屋公設比合理是多少?內政部長這樣說

#政策 #建案 #公設比 #內政部 #徐國勇 #高嘉瑜 #實坪制 #停車場 #車道 #27%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目前國內新建案的房屋公設比很多都是在33%~35%,甚至還有公設比更高的案子,近日針對降低公設比的討論很熱絡,內政部也預計今(2021)年5月近行提案修正;15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立委高嘉瑜批評國內許多建案的公設比過高、民眾只能被迫買單,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提到,依照現行法規,正常公設比有一定的合理比例。
 
高嘉瑜指出,公設計價對於建商來說是有利可圖,若降低公設比例,會減少建商利潤,很多建商恐怕很反彈。
 
現行國內法規規定,包含機電、消防、電梯、樓梯等公設,所訂出的普遍公設比約在27%到近3成。 示意圖/pixabay
社區大樓擁有公設和物業公司管理等好處,吸引消費者購買入住,但同時也有人認為社區規範太過嚴苛,讓生活變得像在考試。示意圖/pixabay
 
高嘉瑜提到,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說若減少公設計價坪數,對於降低房價沒有幫助,而且建商只能被迫把單坪售價拉高,應交由市場自行決定、政府不應管太多。她認為長久以來政府放任不管、衍生眾多市場亂象,所以讓建商予取予求,國內公設比例很多都不合理,建商拚命在公設灌水,讓民眾買單、且實際使用坪數縮水,建商在坪數動手腳獲取更好的利潤,但對民眾來說根本無從選擇,只能被迫買單。
 
徐國勇表示,降低不合理與不必要的公設有必要性,且已在研議,希望公設合理化,我們希望從免計容積、尤其最重要的像是停車場及車道要不要計入容積,來做檢討,也會與業者做深入討論,來到達到最好的共識與合理比例。
 
徐國勇說,根據現行國內法規規定,包含機電、消防、電梯、樓梯等公設,所訂出的普遍公設比約在27%到近3成,且要看每個建案與基地都會不一樣,因此針對合理的公設比,我們會好好去檢討及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