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017

不是只有打炒房 專家憂:「國安危機」遲早到來

#政策 #人口 #少子化 #高齡化 #房市 #超額供給 #國安危機 #租屋黑市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與世界諸多國家包括日本、南韓、西班牙等一樣,台灣也面臨嚴重的高齡化與少子化現象,國家發展委員會就統計,國內在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新生人口減少、老人越來越多的狀況,學者與房地產業者都很憂心,並提出示警要政府謹慎看待。
 
國發會指出,國內總人口數於2019年達最高峰2,360萬人,但因人口快速老化加上少子化,讓死亡數快速擴張,未來人口減少速度將日益增快,2070年人口數將降為1,449~1,716萬人,約為2020年的6至7成。
 
對於國內新生人口減少、老人越來越多的狀況,學者與房地產業者都很憂心,要政府謹慎看待。示意圖/pixabay
針對現階段房市價格在困境下依然維持堅挺,房產專家胡偉良提出見解,認為是「炒作」惡化了世代的不公平性。示意圖/pixabay
 
面對台灣人口減少危機、人口紅利將逐漸消逝的問題,璞園建築團隊董事長李忠恕表示,以此態勢看,20年後國內人口會更少,「到時房價自然也就跌了,根本就沒有消費力及消費人口,會損害整體經濟,政府也不用再推房市健全政策、打炒房,因為也不需要了」。
 
人口銳減,衝擊的是整個經濟面與各產業,李忠恕指出,政府要積極重視人口問題,要擬定詳盡政策鼓勵生育,這才是最嚴重的危機;他說,政府除了積極興建社宅、合宜住宅、照顧年輕人及弱勢,租屋黑市也必須注意,很多房東根本沒申報、逃漏稅,且國內租金也漲得兇,對年輕人來說很辛苦。
 
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也提醒,包括少子化、貧富差距擴大、房屋超額供給等潛在危機,一直被大家忽略,這些危機其實都存在著,未來恐會戳破房市泡沫,且高房價造成年輕人買不起房,也不敢結婚、生小孩,少子化與老年化現象越來越嚴重,是一種國安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