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20

房價是炒作起來的!財長:囤房稅須定義精準再推出

#多空 #政策 #打炒房 #房地合一稅2.0 #囤房稅 #財政部 #蘇建榮 #稅基 #稅率 #稽徵成本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政府部門希望精準打炒房、抑制炒作,讓房市更健康,近期行政院也拍板房地合一稅2.0修法,將送立院審議,不過外界關心的囤房稅則暫不實施;15日財政部長蘇建榮與媒體茶敘中,親自說明對於囤房稅的想法,他指出,很多人說稅率要調高,但若稅基沒有一併去調整、甚至稅基下調,那也沒有用,囤房稅必須審慎研議及評估後再推出,會更好。
 
行政院拍板房地合一稅2.0修法,蘇建榮表示,房價是炒作起來的,因此打擊短期炒作,房地合一稅較有效,目的要抑制房價高漲;行政院房價小組有各項政策,包括央行信用管制、各部會措施,必須照循序漸進的步驟推動。
 
財政部長蘇建榮認為囤房稅若僅稅率調高,但稅基沒有一併去調整、甚至稅基下調,那也沒有用。示意圖/photoAC
貨幣氾濫建商選擇囤地保值,學者示警大規模土地標售值得關注,對日後房市會有一大影響。示意圖/photoAC
 
除了房地合一稅,外界也很關心囤房稅,許多學者專家認為推動囤房稅有必要,蘇建榮指出,囤房稅修法牽涉的層面很廣且複雜,要謹慎評估,若貿然實施恐會造成許多問題。
 
蘇建榮說,推動囤房稅修法,除了中央訂定的稅率,地方政府負責評定的稅基也很重要,如果只是調高稅率,但地方稅基根本不動、甚至往下調,那也沒有用,稅基與稅率雙管齊下,打擊囤房才有效果。國內有些地方政府到現在還在用20多年前的稅基課徵房屋稅,沒有反映真實實際房價,像是桃園市、金門今(2021)年就會公告調整房屋標準單價,而彰化縣也已多年未調整,預計明年將會做調整。
 
此外,外界期待中央針對囤房稅作修法,就囤房族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蘇建榮認為,這會造成稽徵成本增加,稽徵機關每個月都要逐屋核定、檢視,再根據房屋持有人做全國及縣市歸戶,且民眾持有的非自住房屋有買賣、使用情形的不同,會衍生稅該由哪個縣市徵收的問題。
 
且何謂「囤房」?蘇建榮認為定義也必須精準,他說並不是所有非自住房屋都是為了囤房,像多人共同持有房屋、繼承持有,或是大學以BOT委託建商興建宿舍、公司給勞工住宿用的宿舍等,都不是囤房者;另外就像韓國,打囤房造成租金轉嫁給房客、房租也持續上漲的問題,都要注意。
 
蘇建榮指出,世界許多國家都很重視稅基的調整與評定,而國內一些地方政府稅基都多年未調整,未因時間去調整及反應真實房價,因此囤房稅必須審慎規劃,沒有時間表,稅基、稅率都要調整並全盤考量,才會精準可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