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25

非洲蝗災蔓延 老中醫見證74年前台灣蝗災直說可怕

#新冠肺炎 #非洲 #蝗災 #蝗蟲 #防疫 #居家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非洲蝗災逐漸蔓延,從巴基斯坦、印度邊界,直逼大陸,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全都被吃光,寸草不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全球戒備;蝗災是否侵台,引起國人關切。86歲嘉義縣老中醫師吳火旺,74年前在家鄉布袋鎮,親眼目睹蝗災,直呼「真恐怖、可怕!」
 
新冠肺炎疫情險峻,重災區大陸湖北省武漢市封城防疫,74年前,布袋鎮曾為霍亂封城防疫,大批警力拿槍守住出入口,吳火旺是「封城」見證人,最近又傳出非洲蝗災蔓延,再勾起他年少對碰上蝗災的可怕經歷。
 
86歲嘉義縣老中醫師吳火旺,74年前在家鄉布袋鎮,親眼目睹蝗災,直呼「真恐怖、可怕!」記者魯永明/攝影
86歲嘉義縣老中醫師吳火旺,74年前在家鄉布袋鎮,親眼目睹蝗災,直呼「真恐怖、可怕!」記者魯永明/攝影
 
「蝗災係真正恐怖,你們知否?」吳火旺說,天空黑鴉鴉一大群蝗蟲飛來,看到甘蔗園、番麥田(玉米)、土豆,全部吃光光,可怕極了,「當時阮不知蝗災如何形成」。他說,當時布袋港與大陸商港客貨輪往來頻繁,商業繁榮,布袋酒家多,很熱鬧,被稱為「小上海」。
 
朴子市日新文化協會理事長兼朴子故事館長陳俊哲說,從小出生在布袋的吳醫師,記述布袋事件過程,說出蝗災,他上網查閱圖書檔案,當時媒體的確有報導蝗災。
 
陳俊哲說,1946年9月25日有則新聞,記錄高雄蝗災即將蔓延台南、屏東,並且邀請兩位外籍專家前往高雄,所以1946年4月開始的霍亂,到了七、八月減緩時,接著是9月的蝗災,11月15日媒體的報導,長官到台南縣山上鄉視察蝗災,所以蝗災防治失敗,北上到了布袋,而到了布袋應該就是嘉義海線也都有了。
 
針對聯合國糧農組織對蝗災示警,國內昆蟲學者認為非洲蝗蟲襲台機會不大,但有氣象專家指出,現在正值西風和東風交替,若蝗蟲順西風而飛,仍有可能到台灣,只是遷移速度沒那麼快,國內仍不能掉以輕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