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全球飢餓人口 今年恐暴增1.3億

#飢餓 #新冠肺炎 #糧食 #寰宇 #蝗災 #極端氣候
中國時報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糧食市場出現劇烈波動,加上東非的蝗災和全球各地的極端氣候攪局,糧食安全拉警報,糧食危機惡化的風險升高。在此關頭,更加凸顯國際多邊合作和團結的重要,這也正是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獲得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青睞,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主因。
 
去年全球有1.35億人陷入嚴重飢餓,數字創近年新高,儘管大部分與戰爭及武裝衝突有關。在新冠疫情夾擊下,葉門、剛果、奈及利亞、南蘇丹等早已爆發內亂的國家,處在飢餓邊緣的人數也急速增長。
 
全球飢餓人口,今年恐暴增1.3億。圖/莊曜聰攝
農委會在107年起全面推動保價收購與直接給付雙軌並行制度,為因應極端氣候,也推行水稻保險,但目前加入的農民仍然有限。(莊曜聰攝)
 
由WFP、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在7月推出2020年版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發出令人憂心的警訊。報告指出,去年全球近6.9億人處於飢餓狀態,數字比2018年增加1000萬,和5年前相較更是一口氣飆升6000萬。報告預期,今年全球將新增至少8300萬飢餓人口,最高甚至可能暴增1.3億。
 
WFP和FAO在7月出版的《嚴重糧食不安全熱點地區早期預警分析》,更顯示受疫情衝擊,年底前全球嚴重糧食不安全的受影響人數,可能從疫情前的1.5億增至2.7億,至少25國面臨嚴重饑餓風險。由於關鍵的健康和營養服務因疫情無以為繼,年底前每天可能高達6000兒童夭折。
 
疫情對糧食安全的連鎖反應早已顯現,非洲至9日累計確診154.8萬,除了公衛體系面臨崩盤,疫情更將嚴重衝擊糧食安全。以肯亞為例,因疫情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揚、收入萎縮和失業率高漲,350萬人面臨糧食短缺。為此聯合國發起總額103億美元的募款計畫,希望助貧困和脆弱國家抗疫,其中WFP所需資金占了一半。
 
疫情陰霾中,多國限制或停止糧食出口,WFP首席經濟學家胡珊指出,防疫封鎖限制迫使農業勞工無法跨過邊境到農場勞動,美國與歐洲的肉品包裝勞工也有同樣困境。
 
除了疫情撲天蓋地,沙漠蝗蟲、極端氣候引發的洪災、旱災等,都為糧食安全增添更多不確定因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