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95

黃花風鈴木盛開是乾旱警訊? 園藝專家:不能畫等號

#地方 #賞花 #黃花風鈴木 #乾旱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春神來了!嘉義各地迎來黃花風鈴木大爆發的「黃色風暴」,重現5年前情景,因當時鬧乾旱發生缺水危機,外界認為是植物面對乾旱逆境盛開的警訊,嘉義大學園藝系主任沈榮壽說,黃花風鈴木盛開,不能與乾旱畫等號,只能說是巧合。
 
嘉義縣市多處河流溪畔、農田及堤岸旁,黃花風鈴木黃花開得特別茂盛,再現5年前「黃色風暴」美景,吸引大批遊客賞花,但2015年1月到6月發生旱災缺水危機,隔5年,再現「黃色風暴」,外界認為,缺水給植物逆境警訊,讓樹急著一次把花開足,以利繁衍下一代。
 
攝影師曾國根在軍輝橋防汛道路拍攝黃花風鈴木盛開的黃金大道。圖/ 曾國根提供
攝影師曾國根在軍輝橋防汛道路拍攝黃花風鈴木盛開的黃金大道。圖/ 曾國根提供
 
對此,嘉大園藝系主任沈榮壽不以為然,他說,黃花風鈴木屬熱帶高原植物,適合日照充足溫暖的氣候,白天攝氏30度,晚間20度,去年夏末秋初發芽完成,接著開花苞,風鈴木怕冷,遇寒流開花延後,入冬後嘉義地區不夠冷,日夜溫差大,降雨不多,讓花開好開滿。
 
沈榮壽表示,木本植物有「大小年」特性,今年開花結果不理想,隔年會開好開滿結果,黃花風鈴木盛開有複雜因素,與乾旱不能畫等號,嘉義日夜溫差大,適合風鈴木生長。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說,嘉義地區3至5月降雨正常,未偏多或偏少。嘉義氣象站說,1至2月累計降雨24毫米,去年同期只有13毫米,前年同期100.2毫米最多。
 
南區水資源局說,,曾文水庫集水區1、2月降雨量37毫米,是歷年平均值四成六;嘉義仁義潭水源區25毫米,是歷年平均值的四成二,降雨對水庫進水量助益不大,水位下降,水庫蓄水 量可用到6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