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20多年首次「未長出繁殖羽」 黑面琵鷺將北返鳥友憂心

#黑面琵鷺 #繁殖 #地方 #野生動植物 #居家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今年的黑面琵鷺不知什麼原因到現在部分尚未長出繁殖羽?」鳥友們最近爭相走告,有「黑琵爸爸」之稱的王徵吉老師也說,是2、30年來首次碰到,有人認為是光電板設置後,搶走黑面琵鷺原有覓食區,造成食物來源不足,黑面琵鷺吃不飽影響「繁殖能力」,王徵吉憂心,黑面琵鷺沒有吃得白白胖胖,恐無體力飛越2千公里回到韓國北部繁殖下一代。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黃永豐最近拍攝到的黑面琵鷺,從眼眶(紅色)及嘴喙(有皺折)研判都是成鳥,多數卻仍是白色羽毛,和以往年一般在2月中旬就會金光閃閃長出繁殖羽,今年3月幾乎大多數還沒看到,是否氣候因素(今年潤4月)?或其他原因待查。所謂的繁殖羽是黑面琵鷺頭頂上長出金黃色的長髪飾和胸前金黃毛羽代表已成年,想結婚及求偶等。有鳥友認為暖冬年禽鳥,理應換羽速度快且色澤服貼亮麗,除非營養不良。
 
王徵吉和黑面琵鷺家族團隊長期觀測黑面琵鷺,王徵吉說,第一次看到這個現象,黑面琵鷺一般在2月中旬就會長出繁殖羽,頭頂會長出黃色長羽毛,像是留長頭髮,還有胸前的黃澄澄的羽毛,相當漂亮,今年到了3月多數還是白羽毛,是首次看到。
 
20多年首次「未長出繁殖羽」,黑面琵鷺將北返鳥友憂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多年首次「未長出繁殖羽」 黑面琵鷺將北返鳥友憂心
 
王徵吉個人推測是食物來源不足,像七股頂山設光電板後,魚蝦來源變少,黑面琵鷺「少鈣」營養不夠,影響毛色,但這部分還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目前是擔心黑面琵鷺營養不足,飛越2千公里若途中體力不濟,可能就會落海死亡。
 
拍鳥俱樂部版主黃蜀婷也說,從今年鳥調黑面琵鷺四散,他個人覺得食物來源不足,需要到處覓食,造成黑面琵鷺營養不足,才會影響毛色,令人很心疼。她長期呼籲有關單位要適度營造棲地,為黑面琵鷺增加食物來源,鳥類不會說話,但透過身體狀況就是在發出警訊。
 
黃蜀婷說,2013年12月20日,在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上決議宣布3月3日為「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這是通過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亦稱華盛頓公約)的紀念日。今天3月3日是野生動植物日,更要重視黑面琵鷺透露出來的警訊。
 
台南市農業局森保科長楊錦樹表示,今年黑面琵鷺尚未全面長出繁殖羽,且羽色呈淡黃色,是否和食物來源不足,還是其他因素影響,還有待專家進一步研究,不能就認定和食物不足有關,且從七股保護區、城西、頂山到學甲濕地,目前觀察食物來源是夠的;至於光電板設置是否影響到野鳥的棲息和生態,都有在密切觀察中,目前還看不出有影響; 黑面琵鷺目前最大威脅還是肉毒桿菌,每年度冬期志工和鳥會人員都會加強棲地及覓食區的巡視。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洪夢祺表示,對於鳥友反映黑面琵鷺今年多數還未長出繁殖羽,因他也有觀測到已長出繁殖羽的,是否普遍現象還要再觀察,若是到3月底多數仍未長出繁殖羽,可能就有問題,但國內多數只是做觀察 ,很少有學者研究黑面琵鷺生理狀態,繁殖羽的變化是受到什麼因素影響,還需要有人進行研究;另外一般要3歲以上的成鳥才會有繁殖羽,亞成鳥(未成年)未長繁殖羽是正常的。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公布黑面琵鷺二月底普查,嘉義、台南、高雄地區總計2176隻,與去年二月初普查2464隻相比較,減少了288隻,推測黑琵擴大覓食區域,少數族群未被發現,初估3月中下旬南風吹起,就會振翅返回繁殖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