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自行車、電動自行車可載幼童 3月起上路

#交通 #政策 #自行車 #幼童 #自行車兒童座椅
聯合晚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
 
3月起,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前、後座可合法載四歲及六歲以下幼童。交通部表示,已有兩款兒童座椅通過國家標準的檢驗,廠商陸續送驗中,民眾應很快就能在市面買到合格的自行車兒童座椅。
 
過去規定自行車不能載人,婦幼團體呼籲比照國外,開放自行車合法載幼童,讓父母多一種交通工具選擇帶孩子出門。
 
3月起,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前、後座可合法載四歲及六歲以下幼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3月起,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前、後座可合法載四歲及六歲以下幼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交通部陸續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6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122條,讓年滿18歲的駕駛人在自行車或電動輔助自行車安裝合格兒童座椅,前座可以載一歲以上、四歲以下,且體重15公斤以下的幼童;後座載一歲以上、六歲以下且體重22公斤的幼童。
 
這項修法對消費者更有保障。以前載幼童不合法,市面上已販售各式兒童座椅,供有需求、寧可觸法的家長使用。現在交通部有審驗的標準,確實保障孩子的安全;自行車廠商如捷安特等也在做整車測試,確定這些座椅安裝在該牌不同款的車子上是否穩妥,檢測合格後就會對外公布。
 
交通部說,檢驗合格的座椅會貼上合格標章,顏色為白底、黑字、黑框;自行車及兒童座椅圖示為綠色。若民眾使用不合格座椅搭載幼童,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300至600元罰鍰。至於先前已經購入,後來被驗證為合格的產品,交通部允許廠商可以補貼標章。
 
另一項保護孩子的新規定是9月1日起二歲以下幼童搭乘小客車時,需要在後座乘坐後向式安全座椅。二歲到四歲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的幼童,應坐在車輛後座的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並優先選用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四歲到12歲或是體重在18公斤到36公斤的兒童,仍應坐在車輛後座並繫安全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