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7

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數量減 鳥會憂恐是這些原因

#地方 #台江國家公園 #黑面琵鷺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全球瀕危鳥種黑面琵鷺普查數量為3941隻,其中來台度冬數量有2千多隻,仍是全球最多,但台南市野鳥學會指出,台灣普查最高紀錄是2600多隻,近幾年都下滑到2300多隻,反而是大陸沿海數量有增加趨勢,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定明年元月26及27日同步進行,台灣數量減少是一個警訊,到底是台灣棲地承載量已達到上限,或是全球暖化氣候影響,黑面琵鷺不必再往南飛就可度冬,有待深入研究。

位在曾文溪口北岸的七股黑面琵鷺保育區,台江國家保育巡守員李明華20多年來,可以說隨著黑面琵鷺「飛」到七股,主要在第三賞鳥亭,利用高倍望眼鏡監測及實況轉播黑面琵鷺的作息,讓遊客可以欣賞到黑琵洗澡戲水等有趣畫面。最重要的是監控環境有無變化。

台江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李明華,20多年來守護黑面琵路,每年都拍下許多珍貴畫面。記者吳淑玲/攝影台江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李明華,20多年來守護黑面琵路,每年都拍下許多珍貴畫面。記者吳淑玲/攝影

李明華說,今年第一隻度冬黑琵9月8日在七股發現,創下歷年來最早紀錄,通常在每年10月及11月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會陸續進入高峰,先到七股主棲息地一帶,再分散到其他地區覓食,在台南城西焚化爐一帶也常可看到。

早年黑面琵鷺劃設保護區時,因開發衝突曾發生黑面琵鷺遭到槍殺,後來又發生肉毒桿菌中毒集體暴斃,李明華從原本是到七股釣魚的遊客,後來加入台南縣政府巡守隊,一直到現在是台江國家保育巡守員,一路走來,他認為台灣人對黑面琵鷺保育觀念已很好,現在憂心是沿海棲息環境,尤其是太陽光電板設置,有干擾鳥類生態之虞。

台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郭東輝說,2019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即將進行,從蘇俄、南韓、日本、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柬埔寨、泰國、菲律賓及台灣,會同步進行,目前台灣仍是全球黑面琵鷺主要度冬區,但大陸沿海近年來黑面琵鷺有增多,等普查數量出來後,若來台度冬數量仍持續減少,就要想辦法維護或擴大棲地,讓黑琵來台度冬。

台江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李明華,20多年來每年隨著黑面琵鷺飛回七股主棲息地,守護黑琵。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江國家公園保育巡查員李明華,20多年來每年隨著黑面琵鷺飛回七股主棲息地,守護黑琵。記者吳淑玲/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