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4

好房網/顧生計反Uber 8萬運將嗆上街

#交通 #Uber #計程車 #司機

中國時報 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Uber全球首席營運長Barney Harford前天參加「智慧城市─未來交通的新趨勢」論壇時指出,Uber不是要與台灣計程車競爭,而是要創造更多機會,但說法不被小黃業界接受,嗆他不要再用空泛承諾美化行為,表示近期要動員全台8萬名小黃司機上街,以行動捍衛生計。

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發言人鄭力嘉指出,8月已有5名基層司機因難以維持生計,被逼得自殺或勞累致死。歐盟最高法院檢視Uber經營模式後,去年12月判決,認定Uber是計程車服務商,並非純資訊及共享經濟平台,必須回歸運輸業法規管理。美國已經出手限制叫車平台車輛、保障司機最低收入制度,台灣政府何時才要跟進?

不滿政府政策矛盾、Uber威脅生計,計程車聯盟揚言上街抗議,圖為小黃運將高舉反Uber旗幟。(本報資料照片)

不滿政府政策矛盾、Uber威脅生計,計程車聯盟揚言上街抗議,圖為小黃運將高舉反Uber旗幟。(本報資料照片)

鄭力嘉強調,為保障乘客安全,計程車以黃色車身、紅色車牌作識別,司機更要有執業登記證;但租賃車的法規管理強度完全不同,易有安全漏洞。另根據《公路法》第34條,小客車租賃業定義為「以小客車或小客貨兩用車租與他人自行使用為營業者」;但《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0條又說,「經營小客車租賃業租車人如須僱用駕駛人者,應由出租人負責代僱持有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者駕駛」。母法規定自用、子法卻允許代僱駕駛,讓小黃業界批評開漏洞給Uber。

鄭力嘉說,政府應該嚴格取締Uber違規事實,要求Uber對台灣民眾負起企業責任,否則聯盟將結合全台8萬名運將,近期上街向政府和Uber討公道。

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代僱駕駛已存在4、50年,交通部願重新審視是否與母法衝突,需逐一了解當時背景,除和交通部法規委員會討論,同時向法務部請求協助,透過雙方更審慎的討論,再給予業界答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