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影╱反Uber!3千輛計程車包圍行政院 不排除包圍總統府

#交通 #政策 #Uber #計程車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綜合報導

計程車業者不滿Uber載客威脅生計,今天號召3000輛計程車司機「路過行政院」,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依法公告新法規,強調若政府持續放任Uber違法,計程車司機將自主發動無限期抗爭,更不排除擴大包圍總統府。

公路總局去年擬定有如Uber條款的「租賃業代僱駕駛使用資訊平台」條款,擬限制與Uber資訊平台合作的租賃業不得巡迴攬客、車程必須高於1小時,去年11月引發租賃業反彈抗議生計遭扼殺,隨著選後當時的部長吳宏謀卸任、林佳龍上任,林雖喊出改善計程車經營環境,但計程車認為關鍵問題遲遲未解。

3000輛計程車包圍行政院。(記者侯俐安/攝影)3000輛計程車包圍行政院。記者侯俐安/攝影

據傳春節連假逼近,不少過去與計程車合作的飯店、餐廳業者,轉與Uber合作,讓不少計程車更為不滿,今天下午3時開始行政院周邊聚集大量計程車,不過中正一分局已強調這次計程車未經合法許可違法舉行集會遊行,已違反集會遊行法,警方已舉牌警告。

台北市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表示,Uber「假租賃,真載客」模式已違反公路法34條「分業營運規定」,形同無照跨業經營客運業,就像開遊覽車不會去經營計程車。

他指出,按照Uber先前自行公告的營運紀錄,從2017年4月營運迄今,兩年的不法獲利至少15億,掠奪合法計程車司機生計,近半年內至少已有六位計程車司機,因為生計問題走上絕境、失去生命,完全重演美國紐約因Uber失控帶來的司機自殺潮悲劇。政府圖利外國財團、害死台灣合法司機,應清查追究相關官員責任。

鄭力嘉表示,交通部雖然在去年11月承諾修正法規,落實運輸業分業營運規則,杜絕Uber「假租賃、真載客」違法行為,但延宕至今仍未公布相關措施,失信於民。讓Uber非法車輛持續擴大,更讓合法業者難以生存。

鄭力嘉表示,新內閣上任迄今,計程車團體已經正式函請交通部長林佳龍,依法公告新法規,但至今未獲具體回應,顯然未正視Uber違法營運,因此今天超過3000輛計程車司機「自主上街、路過行政院」,要求公道,若政府持續放任Uber違法,計程車司機將自主發動無限期抗爭。

對此,Uber台灣區總經理日前在「安全升級」記者會中被詢問到計程車與Uber間的問題時,他表示「Uber的營運模式符合三納,納管、納保、納稅。Uber 還是會持續以科技帶給民眾安全和方便的搭乘選擇,繼續和中小型的租賃車行,計程車隊合作提升經濟效率,我們也希望能夠站在雙贏的基礎上,透過良好互動、溝通,創造更好的機會,往更好的方向發展。」Uber今天則暫未對外回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