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2

桃機流標只是剛好!他說問題出在CP值心態

#交通 #政策 #桃園機場 #第三航廈 #流標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流標三次,引起討論。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表示,它「才」流標三次,其實還好,因為前陣子有些前瞻計畫中的學校流標三至五次,甚至十次,流標早已不分國際、國內標了,多數問題則是因台灣低價論CP值的習慣,想「用國產車的預算期望雙B的品質」。

徐岩奇表示,會有這種狀況,可說是從業主需求書編寫開始,經過競圖評比、審查、發包、不斷累加的高規格,這些高規格甚至高於國際規格,包括法規、綠建築標章、智慧標章、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意見;再加上物價波動、廠商預期心態等。在這些缺乏實務經驗的委員加碼下,一路誤判,建築造價一路攀爬,早已和規畫當初和政府不食人間煙火的單價差距甚遠。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主體工程上月三度流標,桃機董事長王明德說建設成本太高。圖/桃機提供

徐岩奇說,前陣子落成的蘋果總部50億美金,桃機三航廈是790億台幣,姑且不論台灣門面還比不上一個企業總部, 重點是不能看總價,要看單價。他舉例,衛武營單價是易北愛樂廳的五分之一,是其他開發中國家單價三分之一,就能了解衛武營能完成已經是奇蹟,參與者沒有合理利潤,根本是做功德,最後虧損也累了。營造廠一次就嚇到,傻瓜才會繼續標重大工程。

他說,官員說航廈實用就好,根本是馬後砲。有次公共工程委員會開會檢討流標原因,談到淡江大橋,主委吳澤成主委說是設計過度造成流標,他立即以建改社長立場回應:這是政府「視野」問題,台灣早已從「有就好」進入到追求國際品質,政府現在應該檢討的是單價偏低、預算僵化的問題,桃機三航廈現況就是老問題遺留下來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