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多功能調蓄池 減緩地層下陷

#政策 #地方 #地層下陷 #調蓄池 #人工湖 #地下水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農田水利會古坑鄉麻園多功能調蓄池23日開工,2公頃的人工湖完工後,每年可補注9.88萬噸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外,還能提供調節雲林、嘉義等3600公頃灌區用水,並衍生觀光效益,會長林文瑞指出,如果效益佳,將擴充到68公頃。

 

林文瑞表示,雲林縣斗南、大埤與嘉義縣大林等灌區近3600公頃,地面水源多取自野溪,水量豐枯不定,2006年進行過人工湖現地調查及試驗,2年前計畫利用人工湖存蓄農業灌溉夜間離峰用水,目標總面積68.92公頃,初期先開發2公頃。

 

雲林農田水利會將在雲林縣古坑鄉麻園闢建多功能調蓄池(右),補注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沉澱池蓄滿水後經引流進一旁的斗六大圳幹線(左),灌溉灌區內耕地。記者許素惠/攝

 

雲林水利會委託雲林科技大學水土資源及防災科技研究中心評估入滲補注效益,建置4口地下水觀測井、巴歇爾(Parshall) 量水槽地面水位監測設施、氣象水文站等,詳實記錄監測資料。林文瑞說,該調蓄池宛如一個小型水庫,2公頃湖區每年可補注地下水約9.88萬噸,若擴大至68公頃,則可達到4476.85萬噸,能有效蓄存灌溉夜間離峰用水,靈活運用與穩定調度地面水源,供灌下游3600公頃農田,此外還有觀光的附加價值,以及蓄洪的功用,減少颱風來襲時,大湖口溪下游居民財產損失,及保障居住安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肯定該計畫,提醒研究團隊要將附加的觀光效益納入產值評估,很有可能會比3600公頃灌區生產的農作物產值還高。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地層下陷非常嚴重,為了減緩下陷速度,古坑、斗南等地約封了87口井,水利會闢多功能調蓄池不但能解決灌溉問題,也對蓄存地面水,補注地下水很有助益,又能帶動觀光,一舉多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