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52

結構技師:土壤高液化潛勢區的成屋未必不安全

#預售 #中古 #租售 #土壤液化 #地震 #建築安全 #土壤液化高潛勢區 #高潛勢區意思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自台南206地震後,民眾越來越關心土壤液化問題,不少人擔心是否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內,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就算是高液化潛勢區的成屋,還是可以透過加深連續壁設計施作,或是在基礎下方施作土壤改良的方法,確保建築物的安全。
 
戴雲發解釋,所謂的土壤液化,指的是地表下20公尺內的土壤,土層為砂土且水位很高時,在受到較大地震震動後,引起土壤中孔隙水壓力增高,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的情形。
 
台南206地震後,民眾越來越關心土壤液化問題。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地震倒塌。(網友提供)
 
戴雲發表示,目前經濟部地調所網站,就有提供「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只要輸入地址,就可以了解自己住家所在區域,是否為高潛勢土壤液化區。
 
戴雲發強調,基本上在921地震之後,也就是1999年9月21日之後設計興建的建築,都已經考量到土壤液化問題,可以達到抗液化的安全性,因此大眾不用過於擔心。比如說,一棟新建建築地下室開挖超過20公尺就不會有液化問題;如果是在輕、中度液化地區,若把連續壁加深設計施作,可圍束住基礎下方之砂土,也可以達到改善土壤液化問題的效果;若是在較嚴重的土壤液化區域,除了加深連續壁設計施作之外,也可在基礎下方施作土壤改良或基樁,確保建物安全。
 
如果房子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而且是921前建築未考慮土壤液化設計的房子,戴雲發則建議,應該針對地基和建築物做全面健檢,評估房子的安全性,若是只需結構補強,可請結構技師會勘採取補救措施,若是健檢之後評估房屋安全有問題,則可採取危老方案或都更拆除重建。
 
另外,戴雲發也建議,較嚴重的海砂屋、921、331地震的紅單和黃單建築,以及921之前設計的建築大樓且配置系統類似維冠大樓等危險建築,政府都應該輔導加速進行危老方案或都更,避免發生天災時再度造成嚴重傷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