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67

防震有補助了! 工程款補助最高有55%

#中古 #地震 #營建署 #都更 #建築安全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台灣地震頻繁,建築物耐震能力值得關注,內政部為此推出為期兩年的「私有建築物耐震性能評估補強先行計畫」,編列經費7750萬元,每年將全額補助500件辦理耐震能力初步評估,民眾辦理建物整建維護、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最高也可獲得55%的工程經費補助,希望民眾防患於未然。

屋齡較高的老舊建築物,面臨地震的結構安全堪慮。(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新北市的房市景多數是新大樓與華廈、公寓穿插,也可以看到老公寓有許多頂樓加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國內公有建築物自89年起執行「建築物實施耐震能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以來,據統計已完成初步評估2萬7542件、詳細評估1萬3068件,補強4403件。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現在要進一步推廣至私有建築物,以獎補助方式鼓勵民眾辦理耐震性能評估補強,加強建築物結構耐震等級;另為確保私有公共場所的安全性,也要求營建署辦理建築法規修正,讓私有場所營業人有執行建築物耐震評估補強的義務,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內政部說明,86年以前的建築物使用執照達113萬件以上,耐震評估可讓民眾瞭解居住建物的耐震性能,假如評估結果無耐震疑慮,可使住戶安心,耐震能力不足且安全疑慮較高的建物,則輔導循都市更新等程序,獎補助民眾辦理建築物整建維護、耐震補強或拆除重建。

關於該計畫補助內容,耐震能力初評營建署將補助100%,每年預計補助500件;詳評費補助45%,每年補助20件;建物整建維護及耐震補強,除補助規劃設計費外,還補助工程費最高55%。至於私有學校、醫院、旅館、電影院、百貨商場等場所,將研擬修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辦法,增列耐震評估報告,藉此督促業者改善耐震性能。

營建署指出,現行「住宅法」、「都市更新條例」都有獎助規定,可降低民眾辦理住宅耐震評估補強的負擔,未來還可結合不動產登記及交易資訊揭露,提高建築物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