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248

攸關建築安全! 你所不知道的混凝土

#居家 #建築 #地震 #漏水 #建材 #綠建築 #裝潢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專訪、攝影

「食、衣、住、行、育、樂」是現代人基本的日常生活項目,前陣子引爆食安風暴後,許多食品開始強調天然原料與品管保證,然而,居住也是民眾每天面對的需求,攸關建築安全性的混凝土卻鮮少有人關注,成立混凝土研發中心近十五年的國產實業集團,透過設立展示中心,把品管配送過程與建材知識透明化呈現,讓消費者安心。

國產實業的混凝土運送過程。
走進混凝土展示中心,第一眼見到的是全由混凝土製成的地板,結合了透光、染色、拋光處理等純熟技術。旁邊則以模型加動畫方式說明國產實業如何由大陸漳州、福州的自有礦山,每日產製原料並運送回台北港埠儲運中心的過程,目前國產共有全台26座預拌混凝土廠,年產能950萬立方米,還有由340台環保預拌車、100台砂石車組成的車隊。

全部由國產實業混凝土變化而成的地面。

國產實業混凝土配方比重。市面上各家業者的混凝土配方比重不盡相同,以國產實業而言,約70%為砂石、20%為水泥,其餘10%為飛灰及爐石。傳統觀念認為,水泥比重越高越好,事實上,混凝土廣泛運用於建築的版、牆、樑、柱等結構,能否抗震防水、長久耐用才是關鍵。

 

 

 

 

這是國產實業所研發的防水抗滲混凝土,適用於建築物屋頂及連續壁,圖中可見,同樣接觸水分,傳統材質的混凝土(左)明顯因吸水而顏色暗沉,防水抗滲混凝土(右)則不吸水。
國產實業的防水抗滲混凝土。

國產實業的輕質粒料混凝土。這是國產實業所研發的輕質粒料混凝土,以陶石取代一般石材,重量因此僅少約1/2,適用於不必承受重量的建築物屋頂與室內輕隔間。

 

 

 

 

 

 

這是國產實業所研發的透水混凝土,適用於綠建築的輕隔間與景觀牆,像是松山機場的滑行道、停機坪、新板特區的人行道都有採用,有助環境資源永續發展。
國產實業的透水混凝土。

 

 

 

 

 

 

 

 

 

這是含有混凝土成分的矽酸鈣板,已普遍用於室內裝潢,並能變換多種顏色與彎曲形狀,可以做出與傳統石材相同的外觀質感,造價卻相對平實。
含有混凝土成分的國產實業矽酸鈣板。

可透光的國產實業混凝土。

各地指標性建築,幾乎都看得見國產實業的身影,例如高雄國家體育館、義大世界、高雄捷運、台灣高鐵、台北北投加賀屋、中山高速公路、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仁愛帝寶、信義帝寶、台北轉運站、台北捷運、W Hotel等等,品質有目共睹。

國產實業副總涂佩君說,品質好的混凝土,耐用年限可長達50年,但購屋族往往被建商或代銷業者行銷的建案地段與裝潢蒙蔽,忽略真正應該重視的建材品質和建築安全,舉例來說,採用品質較差的混凝土施作建案,曾發生交屋僅2、3年,窗框側邊就開始滲水的情況,更難想像若遭遇地震,建築結構有多麼岌岌可危。

「許多人辛苦大半輩子的積蓄都花在購屋,因此建議消費者要多瞭解建材資訊」,涂佩君說。但是,如何選擇值得信賴的混凝土廠商?國產實業營運總處企劃長謝昇紘提醒,建商品牌絕非品質保證,不論購買預售屋或新成屋,可詢問業者採用的是否為國內大型廠牌(如國產、台泥、亞泥),或要求其出具混凝土的品保證書及氯離子檢定,以免買到海砂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