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57

921震災20年/大地震後20年 台灣學到了什麼?

#居家 #中古 #921大地震 #地震 #建築
好房網News編輯唐主桂/整理報導
 
20年前的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台南集集鎮發生了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南投、台中、雲林、嘉義等縣市都出現高達7級的震度,最終導致超過2400人不幸喪生、10萬間以上的房屋全倒、半倒,成為臺灣自二戰後傷亡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
 
在921地震發生之前,台灣的地震震度分級最高只有6級,不過因為921地震中,震度6級的區域太廣,不利於災情的研判,因此在2000年時,氣象局公告將地動加速度超過400gal劃做7級震度。
 
位於震央的集集火車站,也在地震中嚴重受損。圖/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提供位於震央的集集火車站,也在地震中嚴重受損。圖/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提供
 
位於震央的南投、台中災情最為慘重,死亡人數占全台比例超過85%,房屋毀損戶數更高達95%。而當時震度僅4級的台北,東星大樓卻因為混凝土強度不合格、施工不當,成為台北市唯一一棟倒塌的大樓,並造成87人罹難。
 
這場地震,讓政府在隔年立法通過《災害防救法》,並制定每年9月21日為「防災日」,並正視防震教育的重要性。同時,也讓台灣開始檢討建築物的防震措施,公告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不過即使建築物耐震規定逐年改善,台灣建物安全成績單仍然是不及格,不只是公部門建築耐震補強進展牛步,私有建築的耐震安全診斷與補強也未落實,從2016年台南大地震的維冠大樓倒塌,到2018年花蓮強震造成17人罹難,就可以知道時至今日,各地其實都潛藏建築安全的未爆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