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7

台灣今年GDP成長率 勉強保三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保三 #美國升息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三」仍有望,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GDP成長率為3.04%,較前次預測值3.56%,下修0.52個百分點,為目前國內各研究機構對今年GDP預測值最低的單位,但仍可保三。中經院也預估明年GDP成長率為3.21%,較今年增加0.17個百分點。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今年下半年國際情勢可望轉佳,但由於基期因素,下半年GDP略低於上半年的3.11%,初估約2.97%,因此合計今年GDP成長率為3.04%,相較去年的3.77%,差距約0.73個百分點,但仍可望保三。

至於影響今年GDP成長率可否保三的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升息時程以及國際各式刺激景氣方案效果、國際油價走勢起伏,以及中國大陸經濟走緩與兩岸產業競合。

王健全表示,國際油價走跌和出口衰退,加上國內投資動能減少,衝擊我國經濟增長,但油價在第二季已逐漸回穩,對化學和塑化品的出口有正面影響,加上稅收超徵可編列公共工程預算,都有助於拉抬經濟;此外,若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可望保七,對台灣轉口貿易也會有助益。

在美國升息部分,王健全表示,Fed不排除今年可能升息,但美國若貿然一步到位升息,恐將影響其經濟,也會造成全球資金配置重整,並可能導致全球金融條件收緊;美國若僅就經濟情況調整升息一、二碼,則對台灣經濟衝擊有限。

台灣商品出口至中國大陸已連續五個月呈現負成長,央行是否應貶值救出口?王健全說,央行若貶值,對我國出口確實有利,但貶值太快,也會衝擊進口,並使得資金外流,對我國金融市場和股市將不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外在環境使得台灣今年的GDP下修極為明顯,比今年初的GDP預估值還糟糕,若下半年出口和投資表現仍不佳,無明顯好轉,則GDP成長率跌破3%的風險極高,他說,「今年GDP成長率要保三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經院表示,除台灣今年的GDP下修外,亞太地區國家的GDP大多也有下修情況,如南韓下修至2.5%、香港下修到2.6%、新加坡則調整至3.2%,顯見上半年的經濟走勢比預期還蹣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