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1

台電將一分為三 核能水力維持國營

#理財 #電業法 #台電 #核電 #限電

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將電業劃分成發電業、電力網業與售電業,分別管理,而台電在修法後五至九年內,將切割成發電公司及電力網公司,民間可參與發電,並且可以自設線路,將電直接輸、售予用戶。不過,核能發電與大水力發電仍維持國營。

經濟部在行政院會報告電力事業的挑戰與展望,報告指出,到民國114年,我國仍將面臨缺電危機,最佳的情況仍將出現負0.2%的備用容量,最嚴重則是連生煤都被禁用時,更將高達負41%的備用容量率,約等於三到四部的火力發電機組,屆時必須做出政策選擇。

現行架構下,台電是唯一的綜合電業,一般民營電廠只能賣電給台電,但不能賣給用戶,電業法修正草案最重要的是推動自由化。首先是開放競爭,發電業者可以賣電給台電,也可直接賣電給用戶,且電價由買賣雙方自行議定;發電業者也可直接供電給用戶,也可經由台電分割出來的電力網公司代輸,但要給付代輸費用。

為維持供電的穩定,電力網業仍規定是國營獨占,修正草案並規定將成立一家獨立的財團法人性質的「電力調度中心」,專責電力調度,一定電壓等級以上的電力網,必須接受它的調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