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45

都更不是炒作!李鴻源促「防災型都更」兼打房

#租售 #都更 #釘子戶 #防災型都更 #房屋稅 #陸保廠 #台北101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台北市都更好困難!前有「調高房屋稅」、後有「最牛釘子戶」拖遲,超過30年以上的房屋高達51萬戶,整體市容老舊,遲遲無法更新。李鴻源認為,都更龜速對於城市具有極大的殺傷力,政府應積極推動「防災型都更」強制執行,更能藉此打房,抑平房價。
 
台北市老屋高達51萬戶,李鴻源認為應進行「防災型都更」確保市民安全。(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永春社區都更案,都更延宕已15年,房屋拆除一半仍未進行,老屋、老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都更緩步,工商時報報導,目前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住宅,占住宅存量的57.9%,高達51.11萬戶,且每年又以3~3.5萬戶的速度成長,不過每年僅拆除600戶,要完全更新老屋必須花費851年,屆時台北市將淪為「古城」。
 
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在年代新聞《數字台灣》中表示,台北市都更無法順利進行,不只影響城市面貌,更威脅整體市民的安危。李鴻源認為,當台北發生6級地震時,將盆地地形產生如同7.3級地震的威力,土壤液化後將有4000戶房屋倒塌,損失傷亡必定慘重,因此政府應執行「防災型都更」,確保市民居住安危。
 
李鴻源舉例,當初曾向政府提出以台北101旁「陸保廠用地」解決都更方案,卻沒遭到採用。李鴻源說明,政府應利用陸保廠用地,興建20棟40層樓高的豪宅,將周圍老公寓住戶全數納入後,再將周圍老公寓拆除重建,改為更耐震、低密度的豪宅,並以每坪80萬元價格出售。李鴻源認為,政府只要複製這樣的都更方式,不但能淘汰老房,還能順勢影響周圍豪宅房價,讓政府取得房價主導權,而不是建商。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接受工商時報採訪時表示,全台耐震強度不足的房屋愈來愈多,都更更是刻不容緩,但因都更條例愈來愈嚴格,又有房屋稅的重稅阻礙,未來都更只會更加寸步難行,承擔苦果的還是市井小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