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40

車位灌水恐削百萬元 小心黑心預售屋定型化契約

#預售 #理財 #車位面積 #預售屋定型化契約 #車位灌水 #車道 #產權 #公設比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預售屋定型化契約已經施行多年,不過,卻仍有多數建商未明確揭露載建案產權資訊,近日台北市政府抽查10個建案的預售屋定型化契約,當中有2件樣品屋違規,更發現定型化契約的「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全數違規,顯然就是要靠車位灌水賺取暴利。

建案車位是做什麼的?不少建商就是靠它賺錢。(好房資料中心)

平面停車位(好房網News記者蘇彥菱/攝)

內政部推行的預售屋定型化契約雖已經實行多年,不過,業者卻沒有確實執行。台北市政府公佈10間建案抽查狀況,發現定型化契約全數不合格,其中「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更是全數違規,另外房地出售面積、認定標準、房地面積誤差找補、開工及取得使用執照期限、違約條款等,不合格率非常高。

台灣的不動產的總坪數有特別涵蓋「公設比」,大多建商更是靠「公設比」難以計算、拆算坪數,大賺暴利之財。資深代書就說,一般來說大樓有分「大公」跟「小公」,其中「大公」包含機電空間、健身房等,「小公」則為走道、梯間、門廳等空間。

而停車位的秘密就在於,許多建商會把車道面積灌入房產坪數之中,讓消費者白白多花數十萬至百萬元的費用購買車道,等於是「被剝兩層皮」。舉例來說,1坪房價100萬元,1個車位400萬元、共15坪,假若銷售人員說,含車位總坪數為70坪,正常來說,應該是以70坪扣除15坪,等於55坪,再乘上100萬元,建物5500萬元再加上車位400萬元,總價等於5900萬元。

不過,若是黑心建商,則不會明確告知車位坪數,目的就是要大賺車位財。一般來說15坪車位,是涵蓋車位本身面積以及與住戶持分的車道公設,但不肖建商模糊帶過車位面積,例如15坪的車位面積,將車位本身訂為7坪,剩餘8坪原屬於車道的公設比,則灌入建物公設,大賺建物的房價。

因此,灌水之後總價,就變成55坪(建物)+8坪(原屬車道公設比),等於63坪、換算100萬元,等於6300萬元再加上400萬元車位,總價是6700萬元,建商多賺了800萬元。因此消費者絕對要知道車道的登記坪數以及整個建物的房地登記坪數,否則被建商白白賺了大把鈔票,自己卻不知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