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92

車位坪數大=建商有良心? 除了灌公設還有「這點」要防

#車位 #坪數 #建商 #灌公設 #預售 #建案 #公設比 #車道 #公設 #大公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自己近日去參觀某預售建案的接待中心,代銷指出該建案訴求31.6%低公設比與9.76坪的大車位坪數,稱讚「建商很有良心」,還提到有其他建商車位坪數僅有5坪多,把車位灌進公設裡,讓他搞不懂何謂「灌公設」,又好奇合理的車位坪數與公設比該如何判斷?
 
文章貼出後網友紛紛表示「車位灌公設就是人家買的公設是交誼廳,你買的是車道」、「等於你車位付了一次錢,公設再付一次,就是因為把車道算進公設而不是算進車位,才會說坪數小的比較不建議」。但也有網友直言「車位坪數根本假議題,坪數就在那,不是你出就是你鄰居出錢。反正建商不可能送,不用看那麼複雜,看總價和總實際坪數就可以」。
 
車位坪數越小越吃虧?專家提醒有不少建商藉由降低車位登記坪數來提高房屋價格。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停車場 停車位 平面停車場。圖/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攝
 
若以政府法規制定的大小車位面積來看,大車位約4.12坪(250㎝ × 550㎝),小車位約3.83坪(230㎝ × 550㎝),然而權狀車位坪數往往卻登記的是6-12坪,其中坪數差異就在於車道分配。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既然實際車位面積不過3、4坪,當然登記坪數越小越好,才不會花錢買空氣,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車道若不分配在車位坪數,就會被建商分配在房子坪數中,而車位價格是以「個」為單位,假設每個車位100萬元,無論登記5坪還是10坪都不變,但若改分配到房子坪數,假設房屋單價每坪40萬,多分配5坪就多花200萬買公設。物管業者指出,有許多建商以降低車位登記坪數手法,將多餘坪數計入大公,藉此提高價格。
 
至於車位坪數幾坪才合理?房產專家Sway表示,一般而言,平面停車位為8到15坪,機械則為5到8坪,若登記的車位坪數過小,很可能是車道被灌入到公設中,被扒了兩層皮。
 
內行人則提醒,若以原PO所提的個案來看,車位9.76坪並不算特別大,只能算是標準而已,實際上可能仍有不少車道面積被灌入公設中,若想要維持31.6%低公設比,就得壓縮其他必要公設,例如梯戶比很高,日後對生活品質會造成不小影響,購買時仍須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